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观水镇:20天圆5村、792户村民10年修路梦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9 18:4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9日讯 观水镇20天圆5村、792户村民10年修路梦,为苹果收购季辟坦途。

  “真没想到能在我有生之年看到村的‘老路’能修好通车。”青野头村的一位大娘眼含着泪花告诉记者。

  10月5日,观水镇一条绵延5.079公里的山路通车了。通车仪式上,鞭炮声、欢呼声叫醒了往日沉寂的大山。

  这条路是沿线5村、792户村民生产生活和苹果运输的必经之路,10多年来,崎岖难行、坑坑洼洼的山路给村民造成了诸多不便,尤其是最远的青野头村,村民每年卖果季都挺不直腰杆。

  今年,观水镇党委政府克服困难和阻力,赶在了苹果收购季前,用20天时间完成了山路的整修工程。“情系群众办实事,修路造福暖民心”,村里送来了锦旗,感谢实干有为的党委政府,圆了他们10多年的修路梦。

  卖果不收“白条”路通了我们腰杆也直了

  山路通车,路尽头的青野头村,连续放了三天鞭。对全村280多户村民而言,这件事比过年都值得庆祝。回想往日受的委屈,一边笑着,眼里却泛起了泪花。

  由于年久失修,通往周家、北庄、岔河庄、松岚沟、青野头5个村子的土路坑坑洼洼、布满石子。而路尽头的青野头村群山环绕、地势不平,本狭窄的路幅,更是崎岖难行。

  青野头苹果史上出名。光照充足、雨水丰富让青野头苹果个头更大、口感更好,尽管如此,村民们的果子总是卖不出价。“开着农用三轮出去送苹果,要是原来那条路,到地方后,一半的苹果都磕碰成了次果。老百姓心疼啊!”青野头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凯说,“心细的老百姓,为了保护苹果,放慢车速开,次果率少了,可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到最近的收购点来回得一个多点儿。农用三轮车一趟最多只能拉11筐苹果,照这个速度,根本不赶趟。”一条坎坷路,成了老百姓丰收季哽在心头的“鱼刺”。

  有的苹果收购商看中了青野头的苹果,将货车开进村收果。收购价比同质量的能低五六毛,可无奈的村民只能选择卖给他们。最令人头疼的还不是价格低,常来青野头的收购商以百姓卖果难为筹码,收苹果打白条,一个村民点了头,两个村民点了头,慢慢的,打白条的“传统”在青野头持续至今,已有五六年。辛勤劳作了一年,果农们过年只能拿着白条,盼着来年早点收到货款。

  “今年绝不收果贩白条!”沥青路通车那天,青野头的村喇叭大声地广播,语气里全是骄傲。

  10月14日,记者遇到了青野头村民张士京,他农用三轮车后正载着新摘的9筐苹果。“托党委政府的福,开上这条新的沥青路,心里可真是舒坦啊!今年卖果再也不遭罪、不受气啦!”张士京话毕,一扭油门,哼着小曲儿,赶去跟往日熟悉的苹果收购商谈价格了。

  镇党委政府“马上就办”20天圆了修路梦

  8月22日,区政府农村公路“三年攻坚”行动专题会议结束后,观水镇党委政府认真研究政策,深入走访调研,确定了整修周家、北庄、岔河庄等5个村子的土路,经过反复计算修路成本与可行性,决定克服资金困难和征迁阻力修建道路,计划3天完成补偿和清表,7天完成道路加宽路基工程,10天完成路面沙砾和沥青铺设,用20天时间圆群众一个10年的修路梦。

  多措并举降低成本。镇党委政府与沿线各村,在实地勘察论证的基础上召开座谈会,当地百姓对采取调整果园、菜园等方式为施工让路持积极的态度,“能将路修好,我们的果树少给点补偿款,我们也乐意。”青野头村民张士京说。针对资金紧缺的现实情况,一方面,由各村自发筹措资金,用于工程建设相关费用;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出义务工,进行路面清扫、穿路水管铺设、沿线塌方预警等基础工程建设,自行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减轻施工方压力。“能修好路,我们付出都是值得的。”青野头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凯说。

  快速施工减轻负担。由于该工程距离长、涉及群众多,若按常规施工方式铺设“辅路”,将面临大量的民房和农田征迁问题,增加额外负担。为减少工程量,镇党委政府采取超常规快速施工方式,不铺设辅路,而是在沥青施工时实行早、晚8点定时进出村庄,由村大喇叭定点广播,提前告知群众,赢得群众理解,确保工程在苹果采摘期前完工。

  凝心聚力破解难题。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阻工行为和其他额外补偿要求,镇党委政府坚持群众路线、运用群众思维、发动群众参与,用群众的声音、靠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的问题,为工程施工争取主动。“我们联系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的工作人员,用5天的时间将挡在路中的9根线杆搬迁,扩宽路面。”观水镇副镇长高鹏飞说。在清表工作中,各村村民自发的帮忙清理路基,在10月1日前铺设完沥青,并于10月5日正式通车。“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要为百姓谋福利,路通了现在去村里扶贫下乡也快了许多,老百姓高兴,我们更高兴。”观水镇副镇长高鹏飞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