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大窑街道园区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工程探索实践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19 15:41:00   作者:

牟平区大窑街道园区

参观杨子荣纪念馆

组织党建学习

  大众网牟平11月19日讯  作为中韩(烟台)产业园拓展区东区、省级绿色健康小镇、牟平经济发展东西两翼之一的大窑街道园区,登记注册的非公企业多达600余家,企业自管党员157名、双管党员768人,在企业工作的党员占全街道党员总数的42%,而且年富力强、学历较高的党员大部分在企业工作。如何找准长期以来困扰基层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突破点?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中的难点?真正让非公企业党建强起来?今年以来,大窑街道园区党工委在全市首创提出“产业链党建”的理念,其基本做法是:一是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荣华集团为样板,按照企业产业链分布,区分地理位置、运输路线等,在繁育养殖链、装载运输链建立5个双管党小组,将养殖户、运输司机中的双管党员纳入党支部有效管理;二是党员聚在产业链上。选取仙坛股份为试点,突出党员引领带动,公开推选政治强、素质好、能力高的优秀养殖户、运输司机担任党小组长;三是活动串在产业链上。鼓励大展纸业有限公司各产业链党小组探索创新党内活动形式,与技术创新研讨、业务技能交流、职工建言献策同步开展,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落实在生产一线,把党的组织生活串连到生产一线。产业链党建做到了立足本地区企业多、产业链全、产业长的特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有力地诠释了“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的深刻内涵,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的互联互促,为基层党建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员养殖户

  产业链党建工作的基本做法

  1.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夯实“一座堡垒”。以荣华集团为例,企业在繁育养殖链、装载运输链建立5个双管党小组,将养殖户、运输司机中的双管党员纳入党支部有效管理;在行政管理、饲料供应、技术服务、屠宰加工、产品生产、市场销售6条生产链上分别成立自管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在产业链上的覆盖最大化、设置最优化、功能最强化。明确基本职责。明确党小组贯彻党的政策、教育管理党员、开展技能培训、团结帮扶职工和养殖户、征集反映意见建议、监督产品质量、维护企业与养殖户关系等7个方面基本职责,并要求各自进行细化,确保党小组开展工作有章可循,切实发挥作用。发挥表率作用。每年年底,荣华党支部评选3个红旗党小组,并给予资金等方面的奖励,提拔员工优先考虑红旗党小组的党员,激励各党小组创优争先、争创一流。搭建载体平台。街道园区拿出60万元启动资金,倾力打造荣华集团党性教育基地,2018年10月,荣华集团党性教育基地顺利建成,并接受了全区基层党建项目检查团的观摩与评比,100多名观摩者真心感叹,一次拿出被企业视为寸土寸金的整个厂房的一层楼、面积600平方米来打造党员活动场所,足以证明荣华人抓党建的信心与决心。基地以“在党旗下凝聚前行力量”为主题,按照“两个发展之路、六股核心力量”的布局,分8个篇章展示了荣华集团“听党话、守正道”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寓意在党的领导下,把团结的力量、创新的力量、担当的力量等一股股力量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凝聚在荣华人的心坎上。

  2.党员聚在产业链上,高扬“一面旗帜”。以仙坛有限公司为例,对于双管党小组,公开推选政治强、素质好、能力高的优秀养殖户、运输司机担任党小组长;对于自管党小组,从有丰富经验的老员工党员、有创新技术的青年员工党员中推选产生,鼓励党小组长兼任行政小组组长,形成了抓党建与抓生产的合力。强化党员意识。及时将两学一做”读本、新《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送到企业,每年辖区党员大培训,都根据企业特点量身打造授课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同时用腾讯、万安集团、大唐袜业等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活生生例子教育和引导企业真正转变观念,重视党建工作。推行公开承诺。引导党员养殖户围绕“绝不添加激素、绝不滥用药品、绝不污染环境、绝不制造矛盾”和“带头帮扶服务普通养殖户、带头维护企业各项利益、带头向企业建言献策”“四个绝不和三个带头”作出承诺,并写入养殖合同,鼓励党员养殖户带头科学养殖、健康养殖,保证肉鸡养殖质量。突出先锋模范。在产业链党组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红旗手示范岗,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将产业链党员的先锋作用与企业生产活动有机相融,进一步强化企业日常生产管理,切实提高经济效益。

  3.活动串在产业链上,弘扬“一种文化”。街道园区党工委鼓励企业创新党内活动形式,与技术创新研讨、业务技能交流、职工建言献策同步开展,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落实在生产一线,把党的组织生活串连到生产一线,确保产业链党小组切实发挥作用。以大展纸业有限公司为例,通过评选党员红旗手、组建党员技术服务志愿队、组织党员技术大比武,引导党员做给大家看、带领大家干,将产业链党员的先锋作用与生产经营有机相融,实现依靠党员供料商带动普通供料商,依靠党员职工影响普通职工。同时,公司广泛开展“将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活动,引导党员人才“比创新、争做改革先锋,比业绩、争做营销先锋,比奉献、争做敬业先锋”,打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

  产业链党建工作取得的初步效果

  产业链党建模式是大窑街道园区发展非公企业党建的一次大胆探索与尝试,在以党建促发展过程中,推动党组织与产业链同步延伸,组织活动与经济活动同步开展,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带动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效果集中体现为“三个转化”。

  1.党建指导优势转化为和谐共赢优势。大窑街道园区先后入驻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街道园区党员群众的主要集中区域不是村里,而是在各企业里。通过抓企业党建这一强有力的措施,企业党员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企业普通员工、传递到所居住的各村、传递到了千家万户。仅荣华集团29名党员,通过产业链党建模式就能带动员工3000多人,带动农户5000多人,影响和服务8000多党员群众,企业治安案件下降50%以上。街道园区920多名企业党员产生了乘数效应、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扎实有效的产业链党建措施,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亲密、越来越和谐,在引领发展、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生产效益优势。抓企业党建必须对企业发展起引领作用,一定要接地气,要抓而有用,抓出效果。比如,荣华集团就是因企制宜、脚踏实地,把党支部直接建在产业链上,实现8个产业链从饲养到销售的全覆盖,企业党建不再是“高大上”,而是“实打实”。兴业机械党员工程师韩连龙2016年牵头成立了“兴业创新工作室”,带领创新工作小组夜以继日、攻克难关,先后完成新产品研发项目7个,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个,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0多万。荣华集团班组链党员栾淑梅手把手把技巧教给10多名新员工,让他们学徒期缩短最少2个月,为公司多创造效益20余万元。党支部及时组织编写她的事迹,上了先进员工光荣榜,为整个荣华集团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为不断发展壮大注入了活力。荣华集团管理链党员姜仁晓,带团参加国内外展会,在外国客户面前亲自品尝宠物食品,实现了荣宠食品销售量一年一个新台阶,国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先后荣获“质量·服务·诚信AAA级企业”等系列社会责任认证。2018年,荣华集团利税同比增长20%,大展纸业利税同比增长82%,兴业机械利税同比增长92%。

  3.党建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大窑街道园区非公企业通过虚功实做抓党建,坚持不懈强党建,真正尝到了甜头。截止到目前,大窑街道有党员3名以上的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全部建有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超过30平方米的有8家。仙坛股份党委、荣华公司党支部荣获2017年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仙坛公司董事长王寿纯2016年6月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大展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强、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隋自清等人分别荣获2017年区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大窑街道园区通过抓非公企业党建促和谐、提效益、强管理已经如火如荼、蔚成风气。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