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检察院:激发红色基因 夯实党建根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25 10:40:00   作者:

宣誓现场

党支部专题讨论现场

共同探讨学习

  大众网烟台6月25日讯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和保证。

  近年来,牟平区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开拓思路,创新载体,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牟平检察特点的“大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出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

  红色基因融入检察蓝

  近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部分党员干部来到昆嵛山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在纪念馆,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参观了纪念馆内陈列的照片、文献、实物等史实材料,了解了革命前辈和先烈们投身革命的感人事迹。

  “这是我第二次来参观了,每一次参观学习都有更深入的感受。红色文化不仅是让我们铭记历史,更给予我们前行的动力。让我们明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应该怎么学,怎么做。”该院干警刘静表示。

  厚植红色根基,躬行为民检察。这是该院全体检察干警的深刻共识。“党建工作需要贯穿检察业务始终!”该院政治处主任于文明介绍,近年来,依托牟平区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该院将书香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检察中心工作,推动检察业务发展。

  将红色基因、书香文化融入检察蓝,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大力加强忠诚型检察院建设。该院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结合每月集中学习日,重温入党誓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进行宪法宣誓。

  “重温入党誓词和宪法宣誓绝不只是形式,它让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忘记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始终牢记党员职责,履行党员义务,以实际行动干好工作,为检察事业多做贡献。”干警潘文梅表示。

  “党建+”提升素质

  如果要评选一本热门图书,牟平区检察院的干警可能会投给《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近期,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本晓带领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部分内容,并督促干警深入领会党员各项权利,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

  《条例》相对严谨枯燥,该院通过专题讨论会的形式,结合具体事例和岗位具体工作,把枯燥的文本变得鲜活。带着问题学习,带着观点讨论,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活动虽然结束一段时间了,但专题讨论的内容仍是干警们的热门话题。

  “以组织建设为基本点,找准党建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有机结合着力点,围绕执法办案的中心任务,提升队伍战斗力。”该院副检察长宫本晓表示。

  让党组织深入工作一线增强凝聚力、锤炼战斗力,是该院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牟平检察院机关党支部现有党员76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下设6个党小组。为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该院设立了“党员示范岗”,有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的进展。

  “从老党员干警的身上,我们不仅能学习到经验和方法,更能学习到他们的奉献和不怕苦的精神,这也鞭策着我们奋勇前进。”年轻干警程艳艳告诉记者。

  党小组设在办案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将党建工作目标纳入全员年度目标管理和考核,把“先进科室”、“先进党小组”评比与 工作业绩相结合。创新建立党组成员带队督察制度,做到“一周一督查,凡查必通报”……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使党员成为执法办案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

  党员干在一线

  这几天,牟平区水道镇西蒋家村挂职第一书记张长青忙着到村里果园走访,了解果农有啥困难。从挂职第一书记以来,“找困难”成了张长青的家常便饭。

  2015年,张长青被牟平区检察院选派挂职该村第一书记。到村里后,张长青便塌下身子将自己当成村民,帮村民跑资金、修水库、建设村民活动中心,扎扎实实为村民解决困难,帮助村民致富。“作为一名党员,就得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点事。”这是张长青的口头禅,也是牟平区检察院全体党员的心声。

  党建就是统领。牟平区检察院把加强党建作为服务检察工作、保障民生的一条红线,通过创新党建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党建整体效应,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建在越来越多的舞台上发挥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牟平区检察院先后组织党员干警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和“检察工作村村通”活动,“双联双包”、驻村“第一书记”等活动。这其中,检察长孙延杰等院党组成员带头开展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

  支部深入一线,党员干在一线,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今年以来,该院党员共走访群众110余人次,开展法律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多份,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猎猎党旗,熠熠检徽。今年第一季度,牟平区党务工作大检查中,牟平区检察院获得满分,检查组对该院党建工作给予高度好评。从“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到“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党建”的良性循环,“大党建”推动牟平检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并不断激聚新动能。 大众网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徐洪坤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