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 提升案件质效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1-03 14:10: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12月26日讯 (通讯员 衣春霖 记者 于飞) 今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法院做为全省八家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之一,秉承以人为本、维护家庭和谐稳定的审判思路,准确把握家事审判工作规律,积极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案件质效。

  今年以来,牟平法院就家事审判改革做了很多变革,首先,为了提升家事审判水平,牟平法院组建了家事审判庭,并配备一支专业的家事审判队伍,从全院选配优秀法官及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家事纠纷审判团队,发挥年长法官在情感处置、社会阅历、人性观察方面的优势和特长,有助于家事矛盾顺利化解;发挥中青年法官容易接受新理念、敢于创新的优势,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促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创新。

  家事审判程序上与普通民事案件有区别吗 ?牟平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都皓怡表示,为了弥合亲情、消除对立,针对家事案件,设置“两步走”程序,即适用调解前置,“先调解再审判”分两步化解家事纠纷,用调解的方式缓冲矛盾,增强家事审判的柔性。聘请一名退休法官担任人民调解员,发挥其家事调解的业务擅长,专门负责诉前调解工作;诉前调解不成的案件及双方不同意调解的家事案件,由法官助理适用庭前调解程序,适用情法双重干预的原则进行调解。只有诉前调解或庭前调解不成的案件才能进入庭审的步骤,以柔性的审判手段,尽量促使双方以和解的方式化解家事纠纷。

  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牟平法院针对家事审判工作建立三个特有制度。一是设立离婚案件感情冷静期制度,对于初次起诉离婚的案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设立15日至60日的冷静期,让双方充分考虑婚姻存废问题,避免冲动离婚。二是设立财产申报制度,要求当事人在举证期限届满前填写《家事案件当事人财产申报表》,全面准确地申报夫妻关系存续期形成的财产状况,有利于公平处理离婚夫妻的财产。三是设立人身保护令制度,一方当事人主张遭受家庭暴力的,在提供伤情照片、医院病历、报警电话记录、接警或出警记录等证据的情况下,根据具体情况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并与公安、村居委会协调执行,防止家暴继续发生。今年牟平法院已签发了三份人身保护令,社会反响很好。

  为了妥善化解家事纠纷,牟平法院从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司法局、电视台、党校、团委、妇联等部门聘请长期在基层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并具备一定法律专业知识或心理学知识38人,分别担任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家事观察员和心理疏导员,组成家事纠纷化解“四员”队伍,从事家事案件调解和回访、家庭状况调查与分析、父母子女情感亲属观察与分析、情绪异常的疏导与矫治工作,从调解、调查分析、情感判断、心理辅导等角度助力家事审判工作,引入社会力量提升家事纠纷解决合力。

  “明年我们家事审判庭的全体人员将会再接再厉,补足短板,发挥优势,让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愈加完善,惠及更多的群众,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文明。”都皓怡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