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能人典型王德东:利为民谋的“实干书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0-10 09:46: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文化街道西桂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德东

  在农村,如何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是一个难解的结,但这一结对西桂里村的村民来说,已经完全解开了,这都源于他们有位好书记——王德东。王德东现年53岁,自1997年担任西桂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发展村办企业,建设幸福村庄。王德东先后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市优秀乡镇企业家、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区优秀共产党员。

  抓班子、强队伍,始终保持“一颗红心向着党”

  用西桂里老百姓的话说:“西桂里村这些年的发展,多亏有一个好支部,关键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村党委书记,王德东深知抓班子、带队伍是首要任务,他先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在实践中,努力做到三个注重。注重示范带头。王德东始终把党建工作扛在肩,带头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带头讲团结,使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头讲奉献,坚持个人利益服从群众利益。正是这种带头精神为西桂里村带出了一个好班子,挣回来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先锋基层党组织等沉甸甸的荣誉。注重提升党员带富能力。在做好党员教育培训的同时,为党员设岗定责,利用多媒体和齐鲁先锋平台,组织党员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并实施“党员带富工程”,在全村形成了党员带富奔小康、干群和谐创文明的浓厚氛围。注重工作创新。创新推行“说、商、办、评”的“惠民四步法”,通过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建立起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主体,群众广泛参与为一体的班子运行机制。聘请村内老党员监督村级事务,同时定期召开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征求对村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搞经济、奔小康,兢兢业业带富一方百姓

  王德东认为,作为村书记,如果不能把村庄带强、把村民带富,就有负于村民的信任,有负于党委、政府的重托。王德东当选西桂里村党委书记之初,面对村集体收入少、工作开展难的情形,他走家串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带领村党委一班人反复讨论,认真分析西桂里村实际,最终确定了“发展实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搞企业,对于拿惯了锄头铁锨的农民来说,充满了曲折和艰辛。1984年,刚满21岁的王德东带着七、八个人,创办了西桂工业炉厂。当时,只有2台车床和钻床,2台电焊机,2间破旧的厂房。30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西桂工业炉厂开拓发展、艰苦创业,依靠科技兴厂,加强科学管理,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效益最高的企业。如今,西桂工业炉集团发展到资产上亿元,年销售收入2.6亿元,成为西桂里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坚强支撑,直接为社会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为政之策,唯有得人”。面对固定资产达2亿元的“家产”,再靠劳力型、粗放型管理,是管不好的,也管不了的。从90年代开始,王德东就注重培训和引进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一方面向全国广招英才,一方面对本村在厂里工作的村民进行免费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过硬的技术充分满足岗位要求,实现了从农民到技术工人的职业转变。目前,仅工业炉厂就拥有110名管理技术人员,其中硕士研究生2人,工程师25人。

  益惠大家,造福乡亲,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厂子挣了钱,就要多为群众办好事。”王德东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想村民之所想,思村民之所思,一心为群众谋福利。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多万元,对全村大小街道进行硬化、美化,并改造完善村民的用水、用电设施。投资2600万元,对村庄旧房进行拆迁改造,统一规划建设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西桂小区,使村民住上了水、电、暖、通讯、有线电视等配套完善的现代化住宅楼。投资5万元,建设完善了村内幼儿园设施,让本村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学龄前儿童入园率达到100%。

  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本着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原则,投资10万元新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配备了图书、报刊、室内健身器材。投资20万元兴建了西桂小区中心广场,并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材,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村风民风。

  着力提高村民福利。新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村集体承担,村民参保率达到100%。2012年村集体又拿出三百多万元补贴村民购买养老保险。对年满60周岁党员、群众实行养老金补助制度,每人每年分别补助2400元和3600元。对全体村民每年两次免费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每年村民的福利支出都在70万元以上。

  王德东还十分热衷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为灾区救灾慷慨解囊,每年捐至少6万元给学校和驻军;对困难家庭,自己掏钱捐资,为他们解决当前生产、生活中的燃眉之急;招收50多名残疾人进企业,给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20年来,王德东依据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身作则,带领一班人马,走南闯北,奔波在科研机构、客户厂家,联系业务,商谈合同,企业经济实力快速增强,也使广大村民得到了实惠,提高了生活水平。西桂里村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村镇建设明星村、山东省先进党员活动室;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市文明单位;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计划生育模范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称号。现在,生活富裕、安居乐业、崇尚文明已经在西桂里村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