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优秀教师典型宋文香:沐浴书香 阅读铺就成长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16 17:30: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 宋文香

  每当安静的夜晚或悠闲的周末,她都会手捧一本书静静地读,细细地品,不时圈点勾画,沉醉其中。此时的她,浑身洋溢着漫漫的书卷气息。她就是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宋文香。

  潜心自读,提升专业素养

  宋老师认为,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那么这桶水的源泉来自哪里?那就是阅读。作为分管教学的学科带头人,她读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柏拉图的《理想国》、卢梭的《爱弥儿》、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向大师学习其深邃的思想;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读《人民教育》、《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我的作文教学训练系统》、《教师成长的秘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作为班级管理者,她读《怎样与学生沟通》、《班级工作漫谈》……努力走进学生的心中,让学生心悦诚服地受到教育熏陶;作为家长的贴心人,她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好父母决定孩子的一生》、《剑桥男孩成长记》……给家长以及时的引导。

  一个学期下来,读几十本书对她来说是常有的事。她在不断深入地阅读中完善自我,逐渐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有底蕴、有自信的成熟教师。专业书籍的阅读开阔了她的视野,使得她的教育生活充实丰盈起来,在课堂教学中游刃有余。阅读打下的丰厚底蕴,使得她的专业成长结出累累硕果:她撰写的论文《做智慧的教师》、《小组合作在差异教学中的运用》获得省一等奖;她的教学实践经验《读写结合的四个关键点》、《指向写作的阅读教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习作训练策略谈》等文章相继发表于《烟台教育》;2015年,她本人被推荐为“烟台市十大优秀读书人物”。

  推荐阅读,助力教师成长

  为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她经常推荐书籍,引领教师通过阅读,明确育人之道。从朱永新的《我的教育理想》到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从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到雷夫的《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随着阅读的书籍不断增多,教师的改变日益明显,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教书与教育,区别好大!”

  为引领教师的专业向纵深发展,她更是“投其所好”,针对老师们的教学困惑进行阅读引领。当发现教师的课堂讲得太多,给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不够时,就为教师推荐《让儿童的思维看得见》《课堂上的“伪合作”》、《让思想之光照亮课堂》等;当发现数学老师的授课缺乏系统性时,推荐老师阅读《我就是数学》、《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种子课》等。这些“对症下药”的阅读,有效地帮助教师解决了课堂教学中的疑难问题,促使他们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为了让教师把阅读收获真正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她经常组织教师读书沙龙、阅读大赛等活动,促使他们联系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解读书中的教育理念。书读得多了,老师们便有了写的冲动,她便顺势而导,推荐大家阅读窦桂梅老师的《课堂教学捉虫手记》,在名师的引领下,全校掀起了阅读写作的高潮,老师们勤写博客,互相点评,共沐书香。

  共读童书,奠定成长根基

  宋老师深知,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主学习,而阅读恰恰就是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最佳途径,她想方设法推动童书阅读,为学生成长奠定根基。

  阅读始于坚持。最初她接手新班的时候,班上的孩子并不爱阅读,每天能坚持阅读的寥寥无几。她首先积极阅读童书,对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了然于胸,为学生推荐适合他们年段阅读的书目,包括人文类、科学类、文学类、数学类等。接着为家长做阅读专题讲座,提高家长的思想认识,并在班级的QQ群中建立“班级读书俱乐部”,及时向家长推荐书目,保证家长与孩子的阅读同步,鼓励家长将自己和孩子的阅读成果以声音、图片、文字的方式展示在群中。她及时跟进,进行阅读指导,还鼓励家长们互相推荐书目,交流阅读方法和心得。同时,她还建立了学生阅读记录卡,和家长一起督促孩子阅读。走进她的班级,不时会看到学生静心阅读的身影;翻开全班整齐划一的阅读记录卡,会看到她在卡上留下的点点批阅的痕迹,天天坚持,始终如一。她的坚持感染了学生,学生一个月下来读几十万字的比比皆是。班上的雨洋同学在两个月的阶段阅读统计赛中竟然读了300万字。孩子的爸爸感激地说:“幸亏宋老师给孩子创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孩子的读书兴趣越来越浓了。”

  走进她的课堂,学生侃侃而谈,闪烁着思维的火花,个个都是小小演讲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呢?因为宋老师借助读书讲坛,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在她看来,只会阅读不会表达、不会交流,学生容易成为书呆子。学校在两楼大厅建立了“学生读书讲坛”,人人随时可以拿起话筒演讲,为学生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她充分利用“学生读书讲坛”,每次轮到她班演讲时,她都会提前布置好演讲内容,对学生进行方法指导,让他们结合自己读过的书进行精心的准备,或评价人物,或赏析精彩片断,或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种常态化的演讲活动,不但无形中增长了学生的见识,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而且培养了他们在众人面前敢说话,会表达的能力和信心。

  为了引领学生阅读经典,她从名著连环画入手,向学生推荐《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系列经典小画册。简练的语言,生动的画面,极大地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为他们开启了名著阅读之旅。班上的子喻同学嫌读小画册不过瘾,拿来了原版《三国演义》,开始津津有味地读。别的任课老师看到了,惊讶地说:“这能看得懂吗?”在全年级的《三国演义》读书交流会上,子喻旁征博引,对人物的评价前挂后连,说得听众啧啧赞叹,孩子以实际效果回应了老师的质疑。

  正是因为她持续的阅读推进,使得全校师生沉醉书香,阅读热情高涨。学校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书香校园,三名学生被评为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节目多次荣获市一等奖,其中《永远的九岁》读书演讲节目被推荐到全国“小小百家讲坛”进行展播。

  俯身甘做星星之火,笑对书本品读幸福人生。宋文香老师在阅读的路上快乐行走,沐浴书香。她借力阅读带动了一批人,在阅读中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师生的健康发展铺就了一条书香之路,让他们的生命因读书而大放异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