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优秀教师典型杨祖丽:做“健康教育”的践行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15 14:26:00   作者:

  序 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教材,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无声载体,更容易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收集和宣扬他们的风采,对于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牟平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肩负前所未有的发展重任,站在奋战“十三五”新开端、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投身牟平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先进典型的攻坚精神和奉献意识,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牟平跨越。为此,区委宣传部按照区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顺势而为、应声而动,及时编辑出版了《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第一辑),集中展现了全区第一批33个身边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这其中有10名能人典型、11名农村干部典型、12名优秀教师典型,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等多个领域,这些先进典型展现的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折射的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为之弘扬和学习。 

  牟平从来不缺少典型,牟平未来必将涌现更多典型。《牟平区身边的典型风采录》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希望宣传部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努力、持续办好,特别要注重宣传引导、精神传导,在全区营造尊重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昂扬精神迎挑战、积极作为谋发展,以“走在前列、落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快速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牟平区武宁街道初级中学校长 杨祖丽

  杨祖丽,牟平区武宁街道初级中学校长。近年来,她坚持“健康教育”的理念,以课堂转型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为核心,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在规范中求创新,在探索中求发展,学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坚定不移转理念,为推进“健康教育”提供思想保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观念这个“总阀门”不通畅,“健康教育”的理念、学校的工作措施再好,没有行动的跟进,也只能是空喊、白抓。2014年8月杨祖丽担任武宁中学的校长后,把转变教师理念作为上任后的重中之重,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力促教师转变观念,改变课堂教学方式。首先,学校确立了“尽好每一名教育者的本分,引领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每一个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位教师耳熟能详、入脑入心,以此激励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同时邀请各级教育领导和专家为全校教师做专题报告,帮助教师理解“健康教育”理念,树立与时俱进的教育观、师生观,转变教育理念。其次,鼓励教师主动学习,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她每周都要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新理念的文章和专著,并和全校领导分层次、分内容给教师做专题讲座,定期组织一线教师到外地名校听课取经,与区内学校开展教学互助活动。这些措施,让教师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加深了对“健康教育”理念的理解,对学校工作的认识,转变了理念,明确了方向,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

  亲力亲为抓转型,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模式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以往“满堂灌”的应试教育课堂,导致的教师不会教、学生负担重、不懂方法、不会学习等诸多教育问题,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影响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杨祖丽致力于探索和践行“说议讲评”教研活动,向课堂要有能力、有含金量的分数。为了确保活动具有前瞻性和实效性,她多次召开学校领导、教研组长、全体教师等人会议,研究“说议讲评”策略,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说课要有立足于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的个性化教学设计,并把此作为评价教师说课质量的重要指标。二是每次议课的内容,提前通知教师,并为每位教师配一套本学科各年级全套教材,为议课提供条件。三是制定课堂观察量表和课堂转型评价表,将教师听课时需要关注的各个方面分类列出,引导教师重点关注学生学习的参与度、思维的深度与广度、学习习惯等方面,将教师关注的着力点引向“一个构建,两个转变”,引向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方案制定后,在最初推行时引起了很多教师的不满,他们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为此,杨祖丽又积极参与到各学科的听评课活动中,和老师们一起研讨,并亲自上课,给老师们做示范,慢慢地老师们明白了要解放自己,就必须做好说议讲评活动,必须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会方法,会学习。老师们开始有了转变,尝到“甜头”之后,教师们参与活动的劲头更足了。正因为她事必亲躬的工作作风,武宁中学的课堂转型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也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和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成为牟平区“课堂转型”工作的先锋校。

  全力以赴抓学生,尽力给予他们健康成长所必需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全面健康发展的孩子,教孩子一年,就得为孩子想十年。围绕“健康教育”提出的“五个健康”,实际工作中,杨祖丽着力从两方面入手,培养孩子的基本能力和素质:一方面,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学校体育教师一起,进行了多次的研究、制定、实施了不同时段开展不同形式体育活动的方案。并与体育教师一起编排了花样绳操、校园健身舞、以及应对雨雪、雾霾天气的室内活动操等活动。早操和大课间活动中,学生在悠扬的音乐中和有趣的活动中体验到运动的激情和愉悦。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让学生们的身体更健康,心情也更加愉悦,学习效率自然也就更高了。正是在杨祖丽的大力倡导和参与下,武宁中学的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受到了烟台市体育教科所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全市的阳光大课间活动评比中,学校还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另一方面,开展“四个一”的有效阅读活动,强化学生阅读和交流,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一是在语文和英语学科中,开展晚阅读早交流的“每日一读一交流”活动。注重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与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倾听和思维能力。二是收看《新闻联播》之后,开展5—10分钟的“每日一评”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关心时事,精于表达的能力。三是开展以日记和即时贴形式的“每日一写”活动,培养学生观察提炼生活能力和懂感恩、有担当的责任意识。四是开展自主阅读积累美文的“每周一文”活动,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阅读与积累、鉴赏与表达的能力。在推广“四个一”阅读活动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的困难:学生阅读交流不得法,部分教师出现不理解,空摆“架子”实抵触的现象。为此,她多次召开全校教师会、班主任工作会、语文教师专题会等会议,引导教师对学生读写讲方法的指导。不论工作多累,杨祖丽坚持与带班领导天天检查、及时反馈,组织专门人员对阅读情况实况录像、组织教师共同观看,共同研讨,定期评价、及时鼓励。实践证明,杨祖丽所倡导的这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5年9月24日,在实验中学召开的烟台市语文学科观摩研讨会上,学校的李少林老师和学生们展示了一节“优秀视频进课堂”的公开课,课堂上学生们开阔的思维、大方的举止、有深度的发言,受到了市教科院领导和与会教师的高度评价。

  大张旗鼓树典型,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校发展氛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往往是一个好榜样,能带好一大片。杨祖丽在积极推进健康教育过程中,不仅全力抓好师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还十分注重树立优秀典型,发挥典型的旗帜作用。在她的大力倡导和亲力亲为下,学校定期进行“感动校园十大优秀教师”、“感动校园十大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读书交流小明星”、“诚信文明小使者”、“学习习惯小达人”等各类优秀典型的评比,让身边的典型成为全校师生进步的榜样,营造了守正道、扬正气、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不断引领着全体师生人人争做求上进、有境界、讲奉献、有人品的教育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有目标才有动力,有创新才能进步。在杨校长的带领下,武宁中学正在沿着“健康教育”的方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