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朱桥服务队发挥工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03 17:1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工会委员会开幕式

“工友创业园”揭牌暨种植技能培训开班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张林泉 于泉涌 烟台报道

  1月28日上午,烟台市级“工友创业园”揭牌暨种植技能培训开班仪式在莱州市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举行。这是莱州朱桥服务队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

  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进驻服务村庄以来,努力将工会组织向农村延伸,在大兰邱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合作社工会委员会,打造“工友创业园”,将工会工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合作社工会、工友创业园已初具规模,共吸纳本村165户入社入会,间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成立新型农业创新工作室,形成了以党支部抓党员作用发挥、工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致富带头人带动创新创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

“工友创业园”揭牌暨种植技能培训开班仪式

文艺汇演现场

  莱州朱桥服务队坚持加强工会干部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机制,确保工会制度有效运行,制定《工会工作制度》《工会主席职责》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健全各项工会组织工作机制,以机制促进建会,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倡导“把工会组织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理念,真正把工会建成群众信赖的“农民工之家”,实现“领导班子好、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发展目标。

  莱州朱桥服务队推进建设职工之家、困难农民工帮扶等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保证“输血”救助的基础上,加大“造血”帮扶力度。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工会干部和农民工整体素质,大力宣传农民工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牢固树立“工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意识,深入开展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农民工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解决村庄实际困难,为暂时缓解村庄百姓用水难问题,烟台市总工会为服务村庄免费赠送价值1万余元的饮用水400余桶;开展健康义诊活动,邀请烟台康爱眼科医院、白石肛肠医院到村庄开展医疗咨询、义诊活动,为村民送去健康服务和人文关怀。不断创新农民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形式,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愿望诉求,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农民工中去,把党的温暖送到农民工的心坎上,使工会真正成为农民工的“娘家人”、党服务群众的“直通车”。

莱州市功能农业专题讨论会现场

烟台市总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农家书屋揭牌仪式

  此外,莱州朱桥服务队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探索新形势下培训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搭建农民工技能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农民工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班等活动,增强创业就业增收能力,用大众化、通俗化的培训方式激发农民学习技能的热情。聚焦前沿,创建新型农业创新工作室,打造莱州市功能农业发展试验基地,充分发挥工会联系企业、专家优势,定期开展政策指导、技能培训,增强创业孵化能力,推动各项创业服务措施落地见效,培育有理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工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一线平台阵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开设网店、直播带货等方式发展电商。在烟台市总工会的组织下直播带货,共获得53.3万的关注,打进电话1万余次,助推“文铭东岗”葡萄酒和“非遗”花饽饽走向更大舞台。

  莱州朱桥服务队大力弘扬优秀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群众向心力与凝聚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劳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于兰栋被评为2020年“烟台农民工之星”,形成工会组织优势和强大号召力。开展文化下乡,积极向烟台市总工会申请价值4万余元图书,为服务村庄打造“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农家书屋”2处,举办了文艺汇演,开展电影放映周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成功举办朱桥全羊美食节、农民丰收节,树莓采摘节,打造具有大兰邱家特色乡村旅游文化。重视、挖掘和利用乡村文化,不断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将以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会、工友创业园为平台,将周边村庄的农民工更广泛的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带领更多的农名工致富,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充分的发挥好基层工会的组织和引领作用,助推五个服务村庄的全面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