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莱阳 信用梨乡】莱阳市卫生健康局:“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5-19 16:1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晓冬

  大众网记者 宋冬宁 烟台报道

  为提升社会诚信水平,夯实行业信用基础,构建“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莱阳市卫生健康局以推进政务诚信、行业诚信建设为抓手,通过行业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卫生健康系统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医疗秩序,为推动全市诚信建设和信用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义诊现场

  夯实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管。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规范诊疗服务行为等专项整治,从门急诊服务、医疗质量安全等10个方面全面改善和提升服务质量,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强化医疗质量核心制度管理,集中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打击和整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乱收费、骗保等医疗乱象,净化行业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对随机抽取和系统下达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消毒产品和传染病防治七类任务开展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行政处罚,下达监督意见书,扎实推进民生健康工程落地见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机制建设,提高行业自律。建立医德医风考评、医师定期考核和不良行为记分等制度,以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为重点,采取明查与暗访、定期与随机抽查、群众行风问卷等方法,对医疗服务、医药购销、行业纪律等进行监督检查,结果记入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对违反诊疗规范,滥用药、滥检查、滥收费,收“红包”、拿回扣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推进行业及从业人员自律,努力打造一支医德高尚、服务一流的卫生队伍。

  坚定履职担当,接受社会监督。在各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意见箱,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对照,全面分析,查找短板弱项,找准整改方向,明确整改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莱阳市卫生健康局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优化服务,提升技术,改善就医环境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行业美德信用度。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