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放首位 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多举措打造“平安校园”

2021-06-24 14:3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静

防溺水安全演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静 烟台报道

  6月21日清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门口,此时正值上学高峰期,学生们正排着队井然有序地走入校园,老师在维护秩序。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从校门口到校园内不留一处死角。

学生入校

  校门口是第一道安全关

  “我们孩子送到门口都有老师看护接应,在交通安全方面,我们做家长的很放心。”送孩子上学的张女士向记者讲到,每天都能看到老师、保安在校门口维持秩序。

学生入校

  如果说学校教育是棵树,安全便是沃土。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坚持做好学生上下学工作。“每日,两名校领导、四名老师、公安及门卫在校门口对上下午离校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和维护,保障学生们的人身安全”,校长王勇向记者介绍道,“同时我们也严格管理和执行进出校门制度,校外人员和车辆进出都要做好登记,对进入学校的陌生人要仔细盘查,做好校门口及周边日常巡查工作并记录当天的巡查情况。”

  严格监控厕所“盲区”

  “校内监控设施全覆盖,教学楼内课间每天都有老师轮班站岗,这个教师护导岗就有明确标记值班人员的时间和姓名。每个楼层还会增加一名学生协助一起监督管理。”负责安全工作的邹庆友老师告诉记者。

教师护导岗

学生站岗

老师站岗

  记者看到校园、楼道内都做好了规划,明确进出的方向和路线,休息期间,学生们有序出入,楼道内专管老师和学生在指定位置值班站岗维护秩序。

学生上下楼井然有序

学生上下楼井然有序

  一直以来学校厕所是安全管理的“盲区”,学校每天课间都会安排专管老师在厕所外站岗,为避免学生在厕所追逐打闹做到了积极有效的管理和应对。

老师在厕所附近值班站岗

  住宿、饮食安全有保障

  在用餐与食堂管理方面,学校仍保持疫情期间要求,施行挡板隔离。食堂从采购、生产、流通,都严格把关,保证学生们的饮食安全及身体健康。

规范用餐

  在舍管安全发面,学校定期对宿管人员进行培训,总结工作,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和举措。学校高度重视宿舍安全工作,加强巡查,消除隐患。

对宿管人员进行培训

  邹庆友向记者介绍,6月初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为提高学校住宿生对宿舍安全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举行了学生宿舍夜间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均能做到安全撤离、有序集合,没有发生任何互相推挤或踩踏事故。此次演练提高了学生们对宿舍安全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学生宿舍夜间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

  努力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侥幸是最大隐患,无责是最低要求,排查是最根本保障”校长王勇对安全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全面提升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才能更好地起到防范作用。为此,学校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中去,将安全教育融入学校各项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当中。 ”

防溺水安全演练

  开展防溺水安全演练,让学生们掌握基本的防溺水自救和互救知识,增强全校师生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为暑期师生生命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举行反恐防暴演练,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恶性伤害师生案件,宣传和普及防暴应急知识和技能,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应对暴力事件的危机意识;开展校园霸凌宣讲活动,加强中学生的心理知识教育和心理技能训练,让同学们认识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学会在遇到校园欺凌情况下要如何用合法途径捍卫自己的权益。

反恐防暴演练

校园霸凌宣讲活动

  一直以来,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全体师生牢牢树立“安全至上”的理念,把学会防范风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渗透在日常教育中。多形式加大校内安全工作宣传教育力度,在不断提升全方位育人的同时,着力打造高标准高要求的安全防护举措。 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将时刻保持对安全工作的高度敏锐性,努力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