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北沟二中开展“安全为先,力促平安”主题教育活动

2021-06-23 18:2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王佼玲 罗传亮 烟台报道

  北沟二中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不断完善校园安全规范化建设长效责任机制,大力推进“安全为先,力促平安”校园安全能力建设,积极构建校园安全管理防御体系,形成重教育,重排查;强预防,强管理的工作特色,师生的安全意识及自护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构建校园安全体系

  采取四项措施,积极构建校园安全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校级规划、统一标准、定期排查,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全员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安全防控体系,初步实现信息管理、过程管理、痕迹管理的科学化,校园安全工作开启新模式。

  细化“一岗双责制”、实行安全“包级部、包班级、包小组”制度,相关责任人签订《北沟二中校园安全岗位工作责任书》,建立校园安全岗位全员化职责体系;建立完善校园安全及周边综合治理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考核标准,建立完善安全管理逐级评价等级,细化到岗,责任到人,考核评价综合考量;逐步规范完善安全周例会、月总结会制度,采取排查汇总、隐患整改等专题会形式,利用好现场会、观摩会、培训会等安全教育模式,不断提升校园安全能力建设水平;加强自查和重点检查力度,进一步确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制度,重点自查校园安全的规范化建设,重点排查校园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无小事、安全无死角。

  强化校园安全教育

  北沟二中多措并举,强化师生安全教育,构建安全屏障,确保校领导时时到位、教师安心从教、学生安心学习。

  开展“我在国旗下讲安全”活动。利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开辟“讲安全”宣传专版,做到每周有宣讲,每周有事例,每人有警醒,安全记心间。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及学校领导的讲话均重点强调安全内容。“我在国旗下讲安全”活动效果深深植根于全体师生心中。

  开展安全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各班级按照学校部署开展系列安全班会主题教育,通过防溺水、拥挤防踩踏、消防、交通、食品、防震等安全专题教育,细化安全教育内容,细分安全教育层次,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教育视频结合安全教育实例,鲜活生动,教育效果显著,学生的安全意识有明显提升。

  确保安全教育全方位、全覆盖。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加强晨诵、课间、午间的管理,对校门口、教学楼等重点场所实行重点监管,检查相关人员的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钉钉群、校园显示屏等媒体,向学生及家长进行推送安全教育和安全提醒;定期举行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安全宣讲,定期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就走读生安全、校车运行、上下学接送等家长关心、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沟通,认真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校园内定期利用手抄报、黑板报、宣传展板等形式进行安全宣传,做到每天有落实,每周有活动,每月有总结。

  创建安全校园

  北沟二中在获得2020年度烟台市安全文明校园后,继续严格执行各项校园安全制度,校园安全力争在新学年再上一个新台阶,站在新高度,拓展新视野,学习新理念,发展新思维。

  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创造和谐外部条件。每年主动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定期开展两次以上治安、校舍、消防、校车、饮食卫生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治理,针对校园及周边手机店、食品摊点、娱乐场所、非法营运车辆等共性问题开展联合整治,建立北沟二中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台账,实施安全风险分类定级并及时整改。初步建立北沟二中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数据库。

  发挥社会力量,建立家校联动安全预警机制。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家校委员会,通过家长开放日、安全专题家访等形式,深化家校沟通交流,切实履行好校内、校外监护责任,形成闭环监护;定期联系家长更新班级、学校安全数据,畅通家校联络渠道,教育引导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强化家校联动措施。完善分片、分区域家访制度,教师每学年对学生家庭至少走访1次,强化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学校家庭安全教育骨干队伍,将教师家庭安全教育指导力提升纳入教师培训和评价考核体系。

  设立治安保卫机构,配齐配强保安力量,按照区教育和体育局标准配备保卫干部和专职安保人员。同时接受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调动家长参与安全管理的热情,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多方联动,机制长效。

  安全始于心,教育重在爱。北沟二中将进一步加强师生及家长安全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安全为先,力促平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强化责任心,为学校发展创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环境,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区税务局多措并举 打造让纳税人满意营商环境

    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升级后于2021年6月1日在山东省范围内正式实施,为便于纳税人在系统整合上线后顺利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国家税务总局蓬莱区税务局加强对出口企业宣传辅导工作。[详细]

    06-23 18-06大众网
  • 蓬莱区北沟二中开展“安全为先,力促平安”主题教育活动

    北沟二中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不断完善校园安全规范化建设长效责任机制,大力推进“安全为先,力促平安”校园安全能力建设,积极构建校园安全管理防御体系,形成重教育,重排查;强预防,强管理的工作特色,师生的安全意识及自护能力[详细]

    06-23 18-06大众网
  • 蓬莱区召开全区文明单位助力创城工作会议

    蓬莱区文明单位助力创城工作会议6月22日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文明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自身责任,积极履行职责,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进一步增强文明单位带头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会议强调,蓬莱[详细]

    06-23 18-06大众网
  • 烟台蓬莱海事处组织开展“暑期水上安全知识实践课”活动

    暑期旅游高峰将至,学生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高发期,为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方案。6月22日,烟台蓬莱海事处联合多家单位在滨海旅游区域组织开展海上应急演习现场观摩和防溺水、水上安全知识教学活动,为蓬莱70余名初中毕业生献[详细]

    06-23 18-06大众网
  • 蓬莱区女企业家协会参加“童心向党·献礼百年 百米画卷绘祖国” 活动

    2020年6月20日,蓬莱区女企业家协会受主办单位蓬莱区爱心家园赵志超主任邀请,参加了“童心向党,献礼百年--百米画卷绘祖国”活动的开幕仪式。[详细]

    06-23 18-06大众网
  • 蓬莱区开展“透明工厂”体验日 零距离感受食品安全

    6月22日上午,蓬莱区食品安全宣传周“透明工厂”体验日活动走进“中国安全食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烟台源力德海洋生物有限公司,公众直击鲜活海刺参从入厂到提取海参多肽的全过程,亲身体验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和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本次体验日活动由蓬[详细]

    06-23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