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集镇:探索推行“四议三审两公开” 村级事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2020-12-09 09:2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村里集镇把政务公开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探索推行了“四议三审两公开”工作机制,在全镇各村实现了基层党的组织领导、民主管理、信息公开互相促进、有机结合,做到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推动推动村级事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探索了经验。截至目前,村里集镇46个村“两委”运用“四议三审两公开”工作机制,解决设施农用地办理、水费征收、低保待遇落实等重大问题和各类矛盾100余件次,群众对村级班子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在村级层面上:由于村务管理不细致,信息公开不到位,造成群众产生误解,引发干群矛盾纠纷。比如,有的村干部自认为办事公正,但没有及时公开村务,时间长了群众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想法,进而产生抵触情绪和不信任,成为激化干群矛盾的导火索。为此,村里集镇在深充分调研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决策讲民主,办事找依据,大事必公开,推进求实效”的原则,对农村事务“四议三审两公开”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

  开展“四议”,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确保民主决策。村党支部会提议,对村庄建设发展、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制定、上级政策规定落实、宅基地使用、上级重要工作部署落实和村经济、公益事业发展、村年度财务收支预决算、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使用、村公益事业兴办及建设、村民土地承包流转、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处置,以及其他与村集体经济利益、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等11项工作,村党支部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调查论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使提议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符合群众意愿;村“两委”会或“两委”“两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会商议,根据村党支部的初步意见,组织“两委”或“两委”“两会”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对意见分歧比较大的事项集体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商议意见;党员会审议,村“两委”商定的重大事项,提交党员会议讨论审议。召开党员会议审议前,须把方案送交全体党员,在党员中充分酝酿并征求村民意见;党员大会审议时,到会党员人数须占党员总数的2/3以上,审议事项经应到会党员半数以上同意方可提交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表决。党员大会审议后,村“两委”还要认真吸纳党员的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同时组织党员深入农户做好方案的宣传解释工作;村民代表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决议,党员大会通过的事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召集村民代表会议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讨论表决。参加会议人数必须符合法律规定,讨论事项必须经村民代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或到会村民半数以上同意方可决议通过。

  实行“三审”,层层审核把关保障重大事项顺利实施。事前审查,对村级提出的三资处置、民生工程、公益事业等重大事项,需召开镇级层面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审查,充分讨论研究可行性,会议集体研究通过后方能实施。事中监督,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镇政府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实施全过程,防止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事后审计,由镇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所在工作片、经管、审计成专门班子跟踪审计,特别是在农村建设等大额资金管理上,采取专门设账、专人管理、集体签字等方式,确保程序规范、资金安全。

  做好“两公开”,依靠群众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决议公开,经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通过的事项,一律在村务公开栏公告,公告时间一般不少于7天。结果公开,决议事项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由村委会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的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重大事项和实施结果,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在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村级公共事务时,群众最关注两点:一是害怕“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村干部厚此薄彼,老实人吃亏;二是担心村干部从中谋取私利。通过“四议三审两公开”工作机制,村集体的大事不再是村党支部自己作决定、下命令,而是所有的事情都摆在大会上说,大家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无论做什么决定大家都心服口服,决议公开、结果公开更是给群众算了“明白账”、吃了“定心丸”。“四议三审两公开”工作机制,融决策、管理、监督、落实为一体,真正把党的领导、“两委”协调、党内基层民主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起来,既保证了村级重大事务顺利推进,也化解了干群矛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利群爱心助农暖人心 北塘村感恩扶贫送锦旗

    “我代表北塘村的村民们感谢你们!”12月9日上午,蓬莱区北沟镇北塘村村委会主任、蓬莱区聚发农业种植合作社(后称蓬莱聚发合作社)负责人唐普庆,蓬莱区聚发农业种植合作社电商平台销售唐晓梅,将一面印有“爱心义卖 助力扶贫 福国利民 普济群生”的锦旗送至利群集团[详细]

    12-09 16-12大众网
  •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冬季供水事故易发、多发情况和恶劣天气对供水管网、设备运行维护的不利影响,近日,蓬莱区供水总公司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及早动手,精心组织,采取多项应对措施,确保冬季安全优质供水。[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
  •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根据年度整体工作安排,近日,在公司水厂组织开展了综合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以次氯酸钠、火灾、现场处置、密闭空间、反恐为主要内容,旨在检验完善供水保障应急联动机制,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现场处[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
  • 村里集镇:探索推行“四议三审两公开” 村级事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今年以来,村里集镇把政务公开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探索推行了“四议三审两公开”工作机制,在全镇各村实现了基层党的组织领导、民主管理、信息公开互相促进、有机结合,做到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推动推动村级事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探索了[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抓党建 村里集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村里集镇地处烟台市蓬莱区南部,辖46个村,4.2万人口,有55个党支部,2196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近1900名,农村党员基数大、管理难,老龄化严重。2019年以来,村里集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持之以恒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推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蓬莱区村里集镇大力推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

    蓬莱区村里集镇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带社建”的理念,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服务项目落实,积极向农村拓展“互联网+供销社”服务功能,加快镇村农资经营服务网点建设,构建“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助推区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