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三张清单”畅通社区治理“微循环”

2020-11-23 09:5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厉智敏 烟台报道

  “社区里部分楼房、平房周围杂草丛生、蚊虫都飞到家里了,请帮解决一下。”今年夏天,接到网格员反映的情况后,蓬莱登州街道京蓬社区党委联系物业,将杂草清除,并与“双报到”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沟通,请专业人员进行了杀虫,消除了居民的烦恼。而针对居民在政策、法律等方面的需求,该社区党委邀请区法院、检察院、农业农村局等“双报到”单位,每周二轮流安排人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坐班”,面对面解答咨询、协调解决问题。

现场照片

  如今,在京蓬社区,像以上这样居民 “点单”、社区“下单”、“双报到”单位“接单”的治理模式,已逐步成为常态。京蓬社区现有9个居民小区,居民住宅楼92栋,住户2757户,是一个“老房多、老人多、民生问题多”的“三多”老旧社区。居民关心什么,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谁来解决……一道道“小难题”、一个个“小矛盾”解决不好、长期积压,就会导致社区运行不畅,降低居民的幸福感,甚至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蓬莱区已有6个共建单位在京蓬社区党委“报到”,为社区治理注入了一股强劲力量。该社区党委抓紧契机,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带领下设的5个党支部、14个居民小组、7个网格,深挖活用共建单位资源,发挥207名自管党员、393名“双管双责”报到党员的先锋力量,逐步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机制,让社区、居民、共建单位成为紧密联系的“治理共同体”,逐步打通社区良性循环的“七经八脉”,努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现场照片

  查民意,理清单位优势“晾晒”资源清单。该社区党委主动与“双报到”单位对接,掌握对方能提供的资源,同时精准选好找准服务居民结合点,明确服务事项、联系单位和责任人,运行共建共享机制,有效解决社区资源短缺、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摸社情,理清居民所需“定好”需求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摸排居民所需所求。前期通过网格员、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全方位收集整理社情民意,分别把居民需求划分为物业解决问题清单、“双报到”单位解决问题清单、社区解决问题清单,做到三方联动,共同为居民排忧解难。同时,整理微心愿上墙,及时向“双报到”单位提供群众需求“菜单”,各单位进社区认领微心愿,架起了党群沟通的桥梁。

  搭平台,理清服务保障“列出”项目清单。“双报到”活动以来,该社区党委定期开展“党建联席会议”,研究分析辖区需求项目清单,内容涵盖法律咨询、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10余项内容,实行清单项目化管理,力争“办一件、成一件”,推动了各级党组织在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发挥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

  立足社区居民需求和“双报到”单位的资源优势,京蓬社区今年开展了“社区365,党建不打烊” 党建品牌项目,通过“爱在京蓬,难离开”活动,现已走访居民308户,解决群民诉求26件;“双报到党员进社区,答疑解惑暖民心”活动,为居民提供政策解读、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靶向”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汇聚多方力、凝聚群众心。”京蓬社区以党建引领作为工作主轴,把“人民至上”作为工作的中心,力争将“三张清单”做实做细。下一步,该社区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统一决策和部署,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真报到、实做事、解难题”,让群众得到实惠,让群众感到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三张清单”畅通社区治理“微循环”

    “社区里部分楼房、平房周围杂草丛生、蚊虫都飞到家里了,请帮解决一下。”今年夏天,接到网格员反映的情况后,蓬莱登州街道京蓬社区党委联系物业,将杂草清除,并与“双报到”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沟通,请专业人员进行了杀虫,消除了居民的烦恼。而针对居民在政策、法律[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 蓬莱区登州街道三里沟村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近年来,登州街道把乡村振兴战略写入农村考核标准,通过不断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教育管理,逐步在各村居内锻造出一支支善发展、能战斗的坚强队伍。走出了一条以三里沟村为代表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在烟台市蓬莱区[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 登州商会党委“一核三抓五强化”赋能非公企业党建

    蓬莱区登州商会党委下设27个党支部,党员538名。近年来,商会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先锋、发展支点、会员之家”的工作定位,实施“一核三抓五强化”,进一步激活非公企业党建新动力,实现党建与服务发展双促进、双提高。“一核三抓五强化”实施以来,登州商会在创新活动载[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 蓬莱消防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为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事故发生,11月17日,蓬莱消防监督人员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详细]

    11-20 12-11大众网
  • 蓬莱区召开消防安全宣传月动员部署会

    为确保“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11月19日上午,蓬莱区消防安全宣传月动员部署会在大辛店镇政府召开,全区100余家工商贸行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详细]

    11-20 12-11大众网
  •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成功举办“才聚仙境 蓬勃未来”线上招聘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蓬莱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大力引进青年人才,满足蓬莱区人才需求,11月16日下午,蓬莱区农业农村局联合10家企业于田家四姐妹抖音直播平台开展“才聚仙境 蓬勃未来”百企千岗进校园线上招聘活动。[详细]

    11-20 12-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