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线,蓬莱这个党员既当“保镖”又当“保姆”

2020-02-07 09: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村口值守点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7日讯(通讯员 于庆胜 韩乃栋 记者 邹金利)“现在比刚才强了,用吹风机再多吹一会。”2月5日上午,蓬莱市大柳行镇南曲家村警务室里,曲振涛正在监控电子大屏前,用对讲机指挥工作人员调整维修监控探头。“我们村设了4个劝返点,从监控里能看得一清二楚。”曲振涛是南曲家本村人,今年48岁,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的主要职责是采集信息、维护秩序和服务群众等等,干得都是芝麻绿豆大的“小事”。

查看监控

  监控调整好了之后,曲振涛一转头,两个大大的黑眼圈格外引人注目。“村庄设劝返点的头五六天,振涛每天趁着巡逻间隙在车上睡一个小时,连饭都顾不上吃,现在人手多点了,一天能多睡个三四个小时,这黑眼圈都是熬夜熬得。”村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员曲振国说。“确实累,”曲振涛停顿了一下,又接着说,“累是累,但我没有怨言,我觉得做得值!”

浓重的黑眼圈

  南曲家村位于大柳行镇驻地,当地人口500左右,外来人口200多,外来打工人员,多以家庭为单位在村里民房租住。前些日子,曲振涛的主要工作就是摸排这些外来租住人员的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反复排查,弄清楚村里留守的外来人员情况。摸清底数后,他又向党支部毛遂自荐,牵头做好全村的防控工作,每天在村里巡逻检查,查看各劝返点的执勤情况和村内人员流动情况,每天忙到“三过家门而不入”。父母家就在村里,防控十余天没进一次门,饿了吃碗泡面就对付了,晚上睡觉也从未脱过外衣。“这个时候我们共产党员就得冲得上!我们防得越严,村民的安全系数就越高!”曲振涛说。

需求清单

  曲振涛不仅是村民们的“保镖”,也是个名副其实的“保姆”。现在村里有600多口人,既有耄耋老人、孕期妇女,也有留守学生、吃奶孩童等等,人员组成复杂,生活需求不一。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他在告知全村群众不要出村的同时,自己担当起了“采购员”“运输员”的职责。他每天通过村里广播、微信群和电话等渠道,了解各家各户的需求。张家要5斤鸡蛋,李家要2斤芹菜,王家要两捆大葱……简陋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村民每天需要采购的生活必需品,平均每天都有十几户村民向他递出了“采购单”,他把村民需要采购的物品汇总到他手里,开着私家车去市场集中采购,采购回来又挨家挨户送到家门口。有群众需要外出取货物,他也是开着私家车来回奔波帮忙。“群众张嘴,党员跑腿,党员就是为群众服务的,我们多跑跑,群众就更安全,我们就更安心。”曲振涛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市大柳行镇86岁独居老党员捐千元助疫情防控

    近日,大柳行镇上岚子村一位86岁的老党员,给村党支部书记张敬林打去电话,让去他家门口台阶的地方,有事要说。张敬林骑着电动三轮去了之后,老人掏出1000元现金,一定要捐给村里,说自己要为疫情防控出点力。村支书百般推辞不过,只好接下。 [详细]

    02-06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退休阿姨自发组织捐款:“疫情当前,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2月4日上午,一位阿姨将筹集的1360元送到了蓬莱市财政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捐赠者邹秀卿。表明采访意图后,邹秀卿连连拒绝:“我们这都是小事,不值得报道,疫情当前,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详细]

    02-06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抗击疫情——蓬莱市政协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蓬莱市政协从机关到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从机关干部到全体政协委员,积极行动、群策群力,共同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详细]

    02-06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乡村战“疫” 岳家圈做好贴心服务

    “我要报名志愿者,我家有车,人车随时都可以调配”、“俺也要报名,俺家也有车,俺也听从安排”“还有我,还有我…”志愿者报名踊跃,截止目前共有123名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行动。 [详细]

    02-06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槐念农业专业合作社捐赠消毒液 贴心善举暖家乡

    2月5日上午,一辆载满84消毒液的车辆停靠在蓬莱市大辛店镇政府门口。“这是500斤84消毒液,我们捐给家乡,希望能尽微薄之力帮助大家,一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说着,槐念合作社理事长李军带人从车上卸下消毒液。 [详细]

    02-05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档案馆疫情防控重点做实“四个到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有关通知,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组织管理,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应对工作,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详细]

    02-05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