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11个公益创投项目助力蓬莱市创新社会管理

2019-05-10 17:33:00 来源: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作者:

  

螳螂拳协会进社区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5月10日讯(通讯员 张文朋)公益创投是公益领域的创业投资。它的投资主体为创业过程中的公益组织注资,帮助其成功创业,并通过投资间接地帮助解决社会问题。旨在通过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评估等,培育和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促进其规范治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推进社会发育和成长;创新、延伸“福彩公益金”使用方式,提高使用效率,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福彩”公益形象;在社区实施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公益服务项目,满足社区和居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利用“福彩公益金”作为种子基金,通过公益创投,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理念的提升,建立政府和社会组织合作共赢的新机制,创新社会管理。

  自2018年10月开始,蓬莱市发挥社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实施11个公益创投项目,10家社会组织带动30多家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其中,“幸福来敲门”和“晚年无忧”2个项目获得首届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幸福来敲门”项目代表烟台市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蓬莱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是目前蓬莱市设施最完善、功能最齐全、党建最活跃的综合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采取“政府资金支持、专业团队管理、社会民众收益”的模式进行运营,业务范围承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职能,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孵化、专业培训、宣传推广、交流展示、公益创投等服务。

  公益创投项目的开展对加强社区治理,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和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亮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幸福来敲门”社区服务

  由蓬莱市仙德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实施的“幸福来敲门”社区服务项目,通过按时为在蓬莱市12个城市社区居住的户籍本地、80周岁以上失能、空巢、生活困难老人送牛奶制品、提供一定的物质关怀,提供家庭探视、陪同聊天、帮助做家务等服务,切实增强项目服务对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尤其针对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同时,培养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意识,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升社区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企业会计协会项目

  由蓬莱市企业会计协会实施的“沐浴心灵 精神慰藉”服务项目,与全市12个社区居委会配合,每个社区筛选出孤寡老人、残疾智障人士、失独家庭共10家进行心理沟通,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沟通疏导,引导他们走出心理误区,解决心理障碍问题。

爱心志愿者社区美发

  由蓬莱仙境爱心志愿者协会实施的“爱,从头开始”社区美发项目和“手足情 心连心”手足保健 社区助老项目,服务蓬莱12个城市社区的居民。根据前期对蓬莱各街道及社区的调研,结合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每个项目每年两次进入同一个社区开展服务。服务期间,由社区居委会通知服务对象并提供场地,通过为服务对象进行剪发、染发护理,开展修甲、足疗、修脚等手足保健服务,同时发放科学手足保健护理知识手册等,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提升居民生活幸福度。同时,对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进行入户服务,有效解决服务对象生活难题,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

“晚年无忧”社区助老

  由蓬莱仙境爱心志愿者协会实施的“晚年无忧”社区助老综合服务项目,服务蓬莱市12个社区筛选出来的200名80周岁以上独居、半失能、失能等高龄老人,通过分多次上门为老人更换节能灯具、餐具等用品,每月为其测量血糖血压等,帮助老人晚年生活无忧。

螳螂协会项目

  由蓬莱螳螂拳研究会实施的“巧手爱”防痴呆项目,针对社会老龄化压力越来越大,老年人痴呆患病率趋势严峻等形势,通过教社区老人学习手工剪纸、益智类游戏、太极拳等,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帮助老人缓解老年的孤独感,预防老年痴呆。

跆拳道

  由蓬莱市跆拳道协会实施的“爱让我们在一起”社区跆拳道服务项目,通过走进社区提供跆拳道教学服务、开展自我认知小游戏、为每位服务对象建立身体和心理档案等方式,促进服务对象个人成长,促进其素质的提高。同时,项目还为贫困家庭提供物质支持。

美术家协会活动

  由蓬莱美术家协会实施的“美术陪伴健康人生—文以修身快乐天天”服务项目,通过创立社区老年诗书画协会,成立社区老年大学,开展诗词书画展、诗词吟诵会、公园采风等系列活动,为大家提供交流和才艺展示的平台。

月嫂保姆家庭服务

  由蓬莱市月嫂保姆家庭服务中心实施的“情暖夕阳”关爱社区老人项目,按月按时为社区内孤寡残疾老人、空巢老人,提供室内死角卫生打扫、清理个人卫生、日常家电维修等服务,为老年人带来更干净的居住环境,解决老年人更多的生活问题。

雏鹰助飞项目

  由蓬莱市雏鹰助飞中心服务团队实施的“我也能行”、“你帮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深入蓬莱市长裕社区,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等人群,排查漏水、漏电等险情,通过相关业务培训,让老人掌握一定的水电知识,以能及时发现险情,在助人的同时实现自助。

电商扶贫项目

  由蓬莱市电子商务协会实施的“党建引领发展,电商精准扶贫”项目,围绕“党旗·领航+扶贫电商标识+专业合作社+农户+协会”的模式运作,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电商扶贫农特产品宣传、销售,共同助力广大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有效实现精准扶贫。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5后小伙怀揣“车手梦”玩漂移 耍帅几分钟拘留15天

    近日,一名21岁车主在蓬莱市城区闹市区街道玩漂移,刺耳的轮胎刮擦声不仅惊扰到附近市民,也扰乱了城区交通秩序。最终他也为了自己耍帅的几分钟“漂移”付出了惨痛代价,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详细]

    05-10 21-05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烟台银行蓬莱支行存款保险知识进乡村

    为进一步宣传存款保险制度,有效提升存款保险社会公众认知度。5月9日,烟台银行蓬莱支行积极响应蓬莱市人民银行的号召,围绕百姓关心的存款保险问题,开展了以“存款保险,保护您珍贵的存款”为主题的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活动。 [详细]

    05-15 13-05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近年来,在为企业提供便利化行政服务、解决创业资金难题的同时,蓬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推进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建设。[详细]

    05-10 21-05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召开蓬莱“十大杰出青年”表彰大会

    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推进蓬莱市经济社会发展。4月30日上午9点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蓬莱“十大杰出青年”表彰大会在国网蓬莱市供电公司召开,隆重表彰了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的青年楷模。本次大会由中共蓬莱市委组织...[详细]

    05-05 10-05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关工委开展爱国主义特色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品质,蓬莱市关工委组织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特色活动。4月29日上午,蓬莱市易三实验小学“幸福易三,快乐起航”第十三届体育节隆重举行。伴随着慷慨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全体肃立行注目礼,英姿...[详细]

    04-29 18-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个一”推动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为贯彻落实蓬莱市扶贫办《关于做好四月份入户走访工作的通知》,切实将帮扶责任人工作落到实处,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效。近日,蓬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三个一”工作方式,扎实推动结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详细]

    04-29 16-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