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监管”变“联动监管” 莱山区加强涉氨制冷企业监管

2021-04-09 14:47: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康圣洋 烟台报道

  自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市莱山区高度重视涉氨制冷企业监管,针对监管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评估检查,杜绝企业“自我监管”的弊端,形成了“政府抓监管、机构抓指导、企业抓整改”的联动监管模式,确保全区涉氨制冷领域安全不出问题。

  “在制冷辅助设备上设置好明显的‘当心中毒’‘戴防毒面具’‘注意通风’警示标志,安全出口要保持畅通,成品、半成品、物料不要占压……”在莱山区内某涉氨制冷企业,几位专家正在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企业员工在专家的指导下不断完善着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区政府通过招投标,聘请在市局备案的有资质安全生产评价机构3家,建立了15人专家组,并由涉氨企业所在街道园区与评价机构签订‘安全生产服务合同’,帮助企业查找问题隐患,同时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莱山区安全生产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莱山区通过政府主导推动,聘请有资质的工作人员组织专家组全面负责对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指导,目前已实现辖区7家涉氨企业全覆盖。

  据悉,莱山区为加强执法检查专业性,由专家跟组,下企业开展检查,由莱山区应急局执法人员联合第三方机构专家,每周至少1次到涉氨制冷企业“诊断式”核查检查,重点检查涉氨冷库、氨气房、人员密集型车间等关键点位,认真核查现场、台账、制度及落实情况,并由专家指导企业完善“一企一档”。目前,共提出整改意见151条。

  同时,莱山区把好整改关,敦促企业抓好整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对一般隐患责令限时整改,对不按要求整改的报莱山区应急局监督整改,实现限时销号、闭环管理,目前共检查涉氨制冷企业21家次,发现隐患195项,完成整改170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自我监管”变“联动监管” 莱山区加强涉氨制冷企业监管

    自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市莱山区高度重视涉氨制冷企业监管,针对监管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评估检查,杜绝企业“自我监管”的弊端,形成了“政府抓监管、机构抓指导、企业抓整改”的联动监管模[详细]

    04-09 14-04大众网
  •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外卖餐饮业主集中开展约谈培训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莱山区宝龙商业街50余家外卖餐饮业主集中开展约谈培训会议。[详细]

    04-08 11-04大众网
  • 烟台市莱山区“1+3”体系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烟台市莱山区应急管理局构筑了危化品企业“1+3”管理体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一个安全驻企督导小组为核心,三项企业管理举措为抓手,构筑企业“1+3”管理体系,力保莱山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详细]

    04-07 15-04大众网
  • 多点发力 莱山区滨海路街道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墙”

    近日,在烟台市莱山区滨海路街道村居“两委”换届现场,党员们共同学习“党员防火倡议书”,并庄重承诺:护林防火,党员先行,为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党员应有的贡献!在辖区形成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护林防火工作氛围。[详细]

    04-07 15-04大众网
  • 莱山:加强路政巡查力度 消除公路安全隐患

    为营造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近日,莱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周密安排部署,结合管养公路路况实际,从思想上高度警惕,从行动上落实到位,做到尽心尽职履行路政职能,全力以赴确保辖区各路段公路平安有序。[详细]

    04-07 14-04大众网
  • 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封未检验特种设备

    为做好烟台市莱山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近日,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莱山街道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某酒厂正在使用的锅炉属于特种设备,该企业无法提供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明及特种设备检验合格报告,涉嫌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详细]

    04-06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