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1+3”体系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2021-04-07 15:2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于丰源 郑丰屹 孙丽君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烟台市莱山区应急管理局构筑了危化品企业“1+3”管理体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一个安全驻企督导小组为核心,三项企业管理举措为抓手,构筑企业“1+3”管理体系,力保莱山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在烟台优诺化工有限公司里,专家和检查人员正在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及许可证发放情况、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情况、仓库物料的存放是否符合要求、可燃气体报警仪是否好用……在检查过程中,经过简化的检查步骤,高效又直击安全生产要害。

  据烟台市莱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莱山区积极构筑企业“1+3”管理体系,即采取“1个核心”,专门聘请专家、派出专人对辖区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常态化驻点监管,同时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等领导成立安全驻企督导小组,紧紧围绕目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排查整治目录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帮助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同时采取“3项举措”,一方面根据“精细化设计,傻瓜式操作”督导建议,结合企业实际,专门定制了“安全生产八条规定”告知牌,规定包括“三禁止”、“五必须”八项规定,同时将告知牌放置在各车间、各仓库等醒目位置,让全体员工时时看到,熟能生巧,牢记于心,做到“再难的操作不忘记,再小的细节不放过”。另一方面为了有效划分生产区域和办公区域,专门安装了车辆道闸,要求送货、取货车辆必须完成人员、车辆登记并安装车辆防火帽后进入生产区域,同时在厂区内又新增了安全救援器材柜及手机存放处,柜中放置了安全帽、防静电服等防护用品,要求进入生产区域的人员必须上缴手机,并佩戴相关防护用品进入。再就是认真抓好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员工落实主体责任的能力,每天上班前10分钟各车间、各岗位必须进行相对应的教育培训,由岗位负责人对员工进行提问,督促员工熟知各岗位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点、管控措施、救援措施等内容,做到熟记于心,遇事不慌。

  据悉,下一步,烟台市莱山区将“傻瓜式操作”方式和“安全生产八条规定”推广至其他企业。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莱山区“1+3”体系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烟台市莱山区应急管理局构筑了危化品企业“1+3”管理体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一个安全驻企督导小组为核心,三项企业管理举措为抓手,构筑企业“1+3”管理体系,力保莱山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详细]

    04-07 15-04大众网
  • 莱山区东风岭小学: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3月29日,烟台市莱山区东风岭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党建办的组织下,来到英雄故乡海阳,学习地雷战精神,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全体党员在英雄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许世友将军胶东纪念馆。[详细]

    04-02 20-04大众网
  • 文化广场、影城综合体……莱山区滨海路街道18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十四五”开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路街道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引进、重点项目推进的“项目双进”战略,坚持目标导向,专班跟进,精准施策,以实的举措抓项目,以优的服务促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详细]

    04-01 15-04大众网
  • 清明小长假 莱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全力保畅通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莱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提前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公路保通保畅工作。[详细]

    04-01 14-04大众网
  • 莱山区深入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特种设备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目前已经制定《莱山[详细]

    04-01 14-04大众网
  • 莱山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培训

    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4月1日,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召开第二期特种设备安全“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活动会议。[详细]

    04-01 1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