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开好局 龙口市住建局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17 16:2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海滨

  大众网记者 迟海滨 通讯员 王恒力 烟台报道

  为规范城乡建设监管执法程序,不断强化党员攻坚队伍的重大项目攻坚、突发事件处理的能力,近期,龙口市住建局邀请一级安评师魏海博士通过“集中学习+现场实操”模式,对该局质安护航、护薪行动党员攻坚队的20余名机关干部进行了培训。

  培训会上,专家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点讲解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1个全面统筹、2个重要办法、3个重要任务、4个整治行动、5个责任,明确了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重点任务,梳理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高处坠落、有限空间、动火作业等专项整治行动的检查流程,强化了党员攻坚队伍的治本攻坚、服务发展能力。

  培训会后,专家和党员攻坚队伍来到了龙口市高品质住宅龙族上和院项目的施工现场,质安护航党员攻坚队针对项目实际进展,与专家及项目中的行家里手讨论创新举牌验收方式,并以上和院项目作为试点,进一步强化完善“举牌验收”制度,要求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谁旁站,谁负责”原则,将“举牌验收”制度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程质量品质提升措施,与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同步实施。

  同时,为规范农民工工资管理,对于暂时不能实现银行按月代发工资的临时进场务工人员,护薪行动党员攻坚队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在项目部劳资专管员的审核监督下,按日将工资用现金方式发放给工人本人,并将签字备案的工资支付表和相关影像资料存档备查;在每月工资发放结束后,施工单位需在工地醒目位置张贴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表。通过此措施,完善了临时务工人员的工资发放制度,强化了工资支付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龙口市住建局将加大学习频次,邀请建筑领域各类专家对机关干部进行培训,提升党员攻坚队伍工作能力,切实让党旗飘在工地一线、党员冲在工地一线、服务下沉工地一线,将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转化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