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老兵退伍不褪色 奋战保电新“战场”

2022-07-31 16: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育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育琳 烟台报道

  如果,在战乱纷飞的峥嵘岁月里,保家卫国、舍生忘死是军人价值的最好体现,那么,在国家昌盛的和平年代中,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就是退伍军人最好的精神写照。

年轻时的王桐庆

  王桐庆,是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输电运维检修岗位上的一名退伍老兵,他相貌平平,个子中等,扎在人堆里很难找出和别人有什么不同,但他退伍后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延续到工作中,将奋战保电作为新“战场”,数十年如一日穿梭在施工现场,从不错过每一个寒来暑往,用双手和汗水守护龙口的配电网。

  时间回到2005年,王桐庆从服役两年的94326部队复员,在面临职业选择的十字路口上,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选择返回电力行业从事输电运维检修岗位,主要负责龙口地区高压线路的巡视检修工作。虽然已脱下军装,但是那军绿色已嵌入了他的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王桐庆先后担任技术员工、工作负责人、技术专责人等职,其间,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保持军队的优良传统,发扬军人的优秀品德,在无私奉献中前行。

王桐庆

  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是同事们对王桐庆的评价。在担任技术员工期间,他深刻认识到提升自己的重要性,不断在日常施工和理论知识中找差距,补不足,努力磨练技术,18年如一日的自我提升,为能够成为“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的铁军成员打下了坚实基础。王桐庆在平时工作及培训学习中坚持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为公司争得荣誉,先后参加了 2017 年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 2018 年青岛上合峰会保电工作,获得2021年龙口市“龙电杯”送(配)电线路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2021年在龙口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龙口市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荣获“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

施工现场检查

  除了不断提升自己,王桐庆在工作上还传承了军营里严谨过硬的作风,两个“不讲”与三个“非常”是王桐庆在心中给自己立下标准:在工作上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以非常之意志,非常之措施,非常之作风,非常之纪律,给中心全体员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输电运检工作既累又危险,除了保证设备正常运行,还要保证随叫随到。“安全要保证、任务得完成、队伍要稳定,哪样都不能少。”身为技术专责人员,每当施工前一天,他都会提前到现场检查施工安全,当天再次检查个人工器具和防疫布控是否合格,做到无工程事故、无质量反工、无安全隐患。

青岛上合峰会保电

  “我将全心全意投入电网工作当中,继续弘扬革命军队及军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做的召之即来,来之即战,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为人民服务,为国家贡献力量!”退伍老兵王桐庆用他坚定的信仰与担当,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一步一个脚印,在电力事业中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