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复工产业项目107个 烟台黄渤海新区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2022-07-28 09:1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姜乾 王凯 烟台报道

  蓬莱国际机场二期主体封顶,烟台高铁西站房正在进行基坑护坡施工,天地广场南区改造计划10月底前完工,6所中小学即将竣工交付……

  7月27日下午,烟台黄渤海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烟台黄渤海新区累计开复工产业项目107个、总投资1245.8亿元,开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23项,掀起了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热潮。

  上百个产业项目开复工

  在玲珑·英诚国际医院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干劲十足,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该医院作为全区首个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医疗健康项目,主要建设国际医院、康复医院和高端医养中心三大版块,一期计划今年底主体封顶,2024年初具备运营条件。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落实“经济要稳住”的重要抓手。今年,烟台黄渤海新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新开续建产业项目110个以上、总投资约1300亿元,其中新开项目45个以上、总投资约433亿元,续建项目65个、总投资约867亿元,竣工项目30个以上。

  “自年初以来,我们围绕项目开工,针对瓶颈制约,先后组织系列攻坚活动,协调解决了涉及华新丽华及万顺新材料能评、华润化学场地平整等几十处问题,协调推进工业项目水、电、暖、蒸汽等基础设施配套20余项。”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项目工程推进中心党组成员、督查考核处处长冷义介绍,特别是今年6月,按周按天卡实进度节点,随时随地协调解决问题,保障了总投资92.4亿元的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明石科技等10个产业项目进场开工。

  凝心聚力抓项目,今年上半年,黄渤海新区累计开复工产业项目107个、总投资1245.8亿元,其中新开产业项目42个,同比增长20%。

  六所中小学即将竣工交付

  今年,是黄渤海新区建设全面启动之年。全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牢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功能。

  “上半年,我们开工重点工程23项,其中基础设施工程8项,公益工程14项,烟台国际葡萄酒城1项。”烟台黄渤海新区建设交通局副局长方力介绍。

  目前,烟台高铁西站的站房正在进行基坑护坡施工,综合交通枢纽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建成后将与紧邻的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烟台港西港区、疏港高速共同构筑形成空、海、铁、公多位联动的立体化交通体系。天地广场南区改造提升工程,目前乔木种植基本完成,铺装全面展开,计划10月底前完工。天山路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西半幅管线施工,开始东半幅施工,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一条南北景观大道。烟台国际葡萄酒城项目已完成葡萄酒国家馆规划设计初步方案,正在进行优化调整。

  学校建设进度备受关注。记者从会上获悉,新第四初级中学、育黎小学、依云小学、雪枫小学、牟城小学、福莱山小学即将竣工交付,后沙旺小学、新启明学校、新潮水小学主体施工分别完成100%、90%、30%,实验中学南校区、牟城初级中学、福莱山初级中学、凤台山学校、衡山路小学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及招标前准备,第三小学、古现第二小学2个扩建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前准备工作。

  接续发起百日攻坚行动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烟台黄渤海新区将接续发起百日攻坚,下半年重点推进小麦铺科技、可穿戴测温设备、万华特种异氰酸酯一体化、先声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全年新开产业项目50个以上、竣工30个以上。“尤其是将全力做好市挂图作战的蓬莱国际机场二期、烟台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等5个一级项目的推进。”冷义说。

  此外,烟台黄渤海新区将谋划筛选一批明年开工项目,积极跟进土地、能耗、手续等办理进展,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