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了有水喝”烟台黄渤海新区658户商家打造暖心之家 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各类服务

2022-07-25 18: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刘涵民 刘少宁 烟台报道

  “每天下午我都会来这里歇歇脚、喝口水、充充电,有时候店家还给我提供特价套餐,这里已经成为我每天的打卡地了”。7月21日下午3点多,遵义虾子张六羊肉粉迎来了一位“老朋友”。杨哲像往常一样,从饮水机里接了一杯水,然后找了个地儿开始休息。

  杨哲是一名美团外卖小哥,主要负责万达、万行两个商业综合体的订单。每当他经过附近的暖“新”商户时,都会进去喝口水、休息片刻。“现在像这样的暖‘新’商户越来越多,走到哪都能看到红色的标识牌,全社会对我们小哥的关注也越来越高,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

  遵义虾子张六羊肉粉是万行中心的一家小型餐饮店,在用餐高峰期店内常常座无虚席。“人流量大不仅给来取外卖的蓝骑士们造成了不便,他们在饭厅之间穿梭也会影响顾客的用餐体验。为此,我们特地给小哥们开通了绿色取餐通道,同时在店外设置‘专属休息区’。”店长陈超说。

  暖“新”行动是烟台黄渤海新区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在烟台黄渤海新区,物流货运、快递外卖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快递小哥、外卖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大量聚集,目前已达到4000多人。他们流动性大,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普遍职业获得感不强。

  为了给新就业群体提供一个“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饿了能热饭、闲时可充电”的地方,烟台黄渤海新区召集658家商户加入暖“新”阵地,开展暖“新”行动,为小哥们提供各类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动能。

  “我们根据经营特点和自身优势,为小哥们提供打水充电、休息歇脚等常规服务,有条件的提供购物折扣、特价套餐等特色服务,打造更多‘暖新地标’,真正把对小哥们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爸爸的面包店负责人谢芳觉得,为小哥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千家商户暖“新”行动,不仅是暖“新”行动的一次再升级,更是新就业群体的幸福再加码。

  去年以来,烟台黄渤海新区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措施,建立47个“暖新家”党群服务驿站,依托驿站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三找三亮”活动,40余名一线党员主动到驿站报到,与烟台业达医院等16家单位开展“健康义诊”“爱心义剪”等活动90余次,服务一线劳动者和市民游客3万余人次,让快递小哥等户外一线工作者时刻感到关怀就在身边。

  坚持“党建温暖城市”,烟台黄渤海新区通过建组织、强阵地、优服务,推动新就业群体在组织上聚起来、作用上强起来、服务上优起来。组建山东省首个快递行业联合党委,成立外卖、物流2个联合党委,直接管理11个企业党支部、36名党员。每个联合党委各辖属1个流动党支部,兜底管理42名“零散”党员,有效实现全区28家新业态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100%覆盖。

  线下服务暖人心,线上搭台促共治。“我们还发布了全省首个暖‘新’e站服务平台,聚焦先锋学习、疫情播报&最新资讯、暖‘新’e站、小哥有话说、个人中心五大服务板块,开通防疫有我、户外经营、环境卫生、乱停乱放等十大‘随手拍’功能,让小哥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员’、城市形象‘宣传员’、市民生活‘服务员’。”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现在我不仅是快递员还是我们社区的兼职网格员,大家觉得小区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我说,我也养成了边送件边记录小区隐患线索的习惯。”快递员杨涛自从小程序试用以来,已经通过“随手拍”发现反馈了井盖破损、乱停乱放等50多条线索。

  阵地有体系、服务有内容、治理有路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实施暖‘新’阵地扩面、暖‘新’服务提质、暖‘新’担当提效等三大行动,吸纳更多沿街商户、优质企业和商圈楼宇加入暖‘新’队伍,广泛听取商户、小哥意见建议,对新就业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供专业援助。同时,鼓励小哥积极参与商户诚信经营、安全监督、社区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活动,在融入社会治理中作出新贡献。”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处负责人说。

  如今,烟台黄渤海新区已组织快递行业党委、外卖行业党委与衡山路商圈党委、乐万家党委联合共建跨行业党建联盟,带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商圈和社区治理,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破圈”融合。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