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走进一个厅 诉讼“一站清”

2021-02-02 10:54: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荔媛 烟台报道

  以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以服务自贸区建设为主线,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初步实现走进一个厅,诉讼“一站清”的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切实提升了司法解纷效率。

  据了解,2019年起,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对原诉讼服务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引进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机、智能导诉机等信息化设备,一站式解决群众到法院“找谁办、怎么办、到哪办”的困惑,实现立案、交费、庭审等网上办、掌上办、一站办。目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已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法官可按需在网上进行阅卷、送达、鉴定、文书生成、卷宗归档等,还可以在移动终端处理案件,做到“随案随办”。

  “一站式”诉讼服务不仅节省当事人的经济成本和代理律师的时间成本,也给审判人员减轻了负担。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10013件,全部完成网上缴费,网上立案率达100%。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纠纷解决需求,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整合内外解纷资源,推行调裁一体工作模式,以调减诉,以裁促调,构建起高效多元解纷机制。对于新收案件,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首先由专门的分流团队进行甄别,将金融买卖、婚姻家事、房屋买卖租赁等13类案件直接分流至5个专业速裁审判团队,其他案件根据情况进行再次分流,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在立案审查时,把案件委托给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立案之后还可开展诉中调解,穷尽调解手段后仍不能化解纠纷的,及时审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走进一个厅 诉讼“一站清”

    以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以服务自贸区建设为主线,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初步实现走进一个厅,诉讼“一站清”的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切实提升了司法解纷效率。[详细]

    02-02 10-02大众网
  • 烟台开发区消防员暖心救助卡手儿童

    12月15日晚,室外体感温度-2℃,寒风凛冽,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八角消防救援站的一个举动,给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丝温情。[详细]

    12-17 17-12大众网
  • 烟台八角中心小学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系列活动

    今年,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党委提出“爱党爱国爱家乡”品牌教育工作理念,引导青少年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烟台、开发区和古现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沧桑巨变,把广大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具备世界眼光和开放意识的新时代古现人,让他们成年学成后主动选择反哺家乡或[详细]

    12-15 16-12大众网
  • 捐一缕书香!烟台开发区八角中心小学获爱心企业捐建“悦读吧”

    捐一缕书香,献一份真情。11月26日下午,在烟台开发区八角中心小学举行了“悦读吧”揭牌仪式,由爱心企业捐赠的“悦读吧”将陆续充实图书3000余本,供全校900余名师生将免费取阅。[详细]

    12-01 09-12大众网
  • 立人教育 让文明常驻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

    近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坚持“立人教育”办学理念,不断深化“立人教育”实践在课堂生活、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场景中,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与良好的思维习惯、心理习惯、行为习惯,让儿童在动脑、动心[详细]

    11-27 10-11
  • 实施“四新”战略 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把支部建到课堂上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变革、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学习方式变革,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一班人,勇立改革潮头,在1名党员齐鲁名校长、2名党员烟台名师、1名党员烟台名班主任的带领下,立足学校“[详细]

    10-26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