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十四项举措”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2020-01-30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30日讯 (通讯员 张一帆 记者 王世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开发区人社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工委管委防控工作部署,立足部门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一是简化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流程

  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特殊经办服务流程,积极采取“不见面”办理模式,减少现场办理,为参保人员和单位提供最大的便利。结合当前的缴费期延长政策,主动引导用人单位网上办理参保人员增减、基数申报、缴费、查询、基础信息修改等业务,提高业务网办率;参保职工个人可通过电话或邮件形式,申请办理医疗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医疗保险缴费 凭证、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可网上打印;医疗保险退休缴费年限确认可电话申请,无需现场申报,需要补缴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的,自申报当月起三个月内完成补缴,退休医疗个人账户和待遇起始时间自退休次月起计算。(咨询电话6374901)

  二是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保障

  对于在我市参保的确诊和疑似患者,在按要求做好确诊患者医疗费用保障的基础上,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疑似患者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部门按相关规定给予补助。患者在市域内不同定点救治医院连续住院,只计算第一次住院起付线;住院前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急诊诊治费用,并入住院费用结算;将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诊疗方案中的治疗用药和诊疗项目,不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全部纳入医保支付,对有限定支付范围的药品,取消支付限制。对于在我市救治的确诊(含疑似)异地患者,一律先诊治后结算。做好所辖定点救治医院中非我市参保患者(包含异地参保和自费)的信息采集和医疗费用记账工作,疫情结束后,按国家规定统一进行清算。(咨询电话6373660)

  三是引导招聘活动网上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市场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原定所有现场招聘会全部变更为网络招聘,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通过山东公共招聘网、烟台开发区人才网等开展网络招聘求职。(咨询电话6374790)

  四是做好就业管理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展失业职工集中就业指导、集中培训等工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疫情期间,未能及时到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流动人员档案流转等相关业务的,规定的办理时限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顺延。引导企业通过 QQ群、微信群、电子邮箱、短信通知、电话告知等方式,办理新增或变更劳动用工备案信息。(咨询电话6375030)

  五是做好社保、医保参保缴费服务

  从2月份起延长缴费期,鼓励用人单位网上办理业务,网银缴费。疫情防控期间,确需到服务窗口现场缴费的,延期至当月中下旬办理;因不可抗力等原因无法按时足额缴费的个人和企业,经申请可免收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产生的滞纳金。社保将尽快开通微信缴费方式,缴费发票通过邮寄送达参保单位,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咨询电话6374901)  

  六是做好养老保险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参保职工个人可通过电话或邮件形式,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支持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凭证、个人参保缴费证明网上打印。已经实现职工档案电子化或档案集中管理的,要及时做好到龄职工的退休审批及待遇发放工作;尚未实现职工档案电子化的,应按照企业报送信息发放临时退休费,待疫情解除后,再按政策规定重新核定退休待遇。在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托管档案人员,可电话申请退休,无需现场申报;因故无法按时申报退休的个人和单位,经申请后,退休待遇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次月予以补发。(咨询电话6374901)

  七是做好工伤认定程序和工伤保险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受伤职工本人、证人随经办人前往窗口确认材料真实性并提交书面材料的方式,改由用人单位经办人员前往窗口提交书面材料并现场确认材料真实性。用人单位提交证据材料前,应当确保证据材料的真实性,并将核实过程留存视频。将原定于2月份劳动能力鉴定查体组织工作延期3月份进行,有特殊需求的人员可个案处理。各用人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电话咨询办理工伤保险待遇领取和就医备案审批业务,一次性伤残补助金领取直接发至职工个人社保卡,旧伤复发经医疗机构确认后可免审备案。(咨询电话6396730 6375029)

  八是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

  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明电〔2020〕5 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鲁人社函〔2020〕5 号),各企事业单位应针对适当延长2020 年春节假期的有关政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中的劳动关系和有关人员工资支付工作,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加强政策指导和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处,积极引导劳动关系矛盾当事人尽量通过网络调解、电话调解、在线视频调解等方式,妥善化解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政策法规咨询电话6377123 劳动监察投诉电话6396728 劳动仲裁立案电话6396737)

  九是切实做好职业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督促指导区内各职业培训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开展各类职业培训活动及聚集性活动,具体开课时间原则上与中小学开课时间一致。确须开展培训的,要在科学研判基础上,制定严格预案,以网上培训、视频培训等方式代替,并向同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相关部门报备。(咨询电话6396733)

  十是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全封闭式管理

  要求各养老服务机构要通过张贴告示、电话沟通、微信群发布消息等多种形式,及时告知老人及家属,确保实施全封闭式管理的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和社区食堂原则上实施关停。(咨询电话6396821)

  十一是做好残疾人服务和慈善义工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全区第二代残疾人证到期换证鉴定工作;暂停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引导残疾人通过烟台开发区人才网等进行网上求职;加强我区3处市级定点儿童康复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延迟康复机构开课时间,具体开课时间原则上与中小学开课时间一致;除上级统一安排外,取消或推迟义工队、义工站一切与疫情防控无关的慈善义工活动,坚决杜绝人员聚集引起的疫情交叉感染。 (咨询电话6381058)

  十二是引导征兵报名网上进行

  有应征意向的男性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报名并自行下载打印相关表格,待疫情结束后,再按上级政策规定进行体检、政治考核和役前培训等工作,如有疑问可在“全国征兵网”留言,将第一时间答复。(咨询电话6396815)

  十三是做好退役军人保险接续和优抚工作

  继续对符合保险接续条件退役士兵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进入实质缴费阶段。对保险接续个人缴费部分全部实行网银缴费,退役士兵个人无需提供纸质缴款单。在优抚业务办理方面,办理人员可以预先通过电话咨询办理事项,提交材料时先提交电子材料,审核合格后待疫情结束再提交纸质材料。(咨询电话6396806)

  十四是取消2月2日婚姻登记业务办理

  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取消2020年2月2日(周日)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的安排,对于已成功预约婚姻登记服务的群众,逐一电话通知解释。建议群众对于2月14日、2月22日、3月8日等结婚登记高峰日,视疫情防控情况,尽量避开扎堆登记。(咨询电话611315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