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全面开展服务企业专员走访企业活动以“事要解决”为目标使企业诉求“清零”

2022-04-26 15:3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市民在办理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王宁 烟台报道

  企业作为海阳市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服务企业快速成长,让企业满意,成为海阳各部门孜孜不倦的追求。对此,海阳全面开展服务企业专员走访企业活动,以“事要解决”为目标使企业诉求第一时间“清零”,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最近,因生产供气压力不足影响到了生产,这让开发区东方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燕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开发区工委领导在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工委干部及龙凤热电运行部技术人员前往车间查看情况,现场解决生产供气压力不足的问题。眼看着压力表逐步回升,李仁燕从眉头紧锁到笑容满面,对开发区的主动靠上服务赞不绝口,更对我市营商环境极为满意,对企业发展信心百倍。“我们今年还要追加投资,计划投资1.5亿元,扩建厂房、扩大产能。”李仁燕表示。

  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相关进口方享受关税减让的重要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为让出口企业更加便捷办理原产地证书,近期,海阳海关在走访企业期间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推动出口企业原产地证书申领正式进入“秒通”时代,使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最大程度实现“不见面审批”,把原产地平均出证时间由法定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1小时以内。

  “以前证书需要到柜台排队领取,现在证书审核成功后随时随地可以自主打印,特别方便。”海阳市瑞新制衣有限公司的姜红每周都要打印几份原产地证书,对海关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政策赞不绝口。

  海阳安伯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反映青岛胶州货车因疫情原因不能运输铁板来海阳,属地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了解防疫政策,协调解决,货车司机凭绿色健康码(三码联查),并持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报告、扫码登记后可有序通行。烟台坤益液晶显示材料有限公司反映企业缺少行政人员,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得知该情况后为其成功招聘到行政管理人员。

  这样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的例子比比皆是。围绕“调研收集、问题解决、督查督办、办理反馈、总结评价”五个环节,海阳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现了闭环操作。

  从3月底起,海阳市级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带头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核心团队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目标、产业链条和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困难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并通过发放《涉企政策指南》、开展政策解读咨询等方式宣传党委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科技创新、技术改造、金融支持等政策红利,全面收集政策不落实、承诺不兑现、推进中梗阻等问题,听取企业对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收集上来的企业反映的问题,海阳各级以“事要解决”为根本目标,建立企业诉求“清零”机制,真正把企业反映的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到位。对此,海阳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实现“一个平台受理、一个专班分办、十个小组专办”工作机制,一般性问题5个工作日内、复杂问题10个工作日内解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企业信任和支持。

  “‘事要解决’只是最基本的目标,我们还要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共性问题,每月形成分析报告,提出为企业纾困解难、改进政府服务的针对性措施。” 海阳市服务企业专员走访企业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执行中,工作专班对推动问题解决的成功案例和典型做法进行深入挖掘、归纳总结,集中展示服务企业专员干事创业成果,通过案例剖析、典型引领,引导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专员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促进全市服务企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