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焕发新活力 海阳市公证处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实惠

2021-02-23 09:01: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张海涛 烟台报道

  近年来,海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创新。2019年12月,烟台市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海阳市公证处正式成立,进一步激发公证行业内部活力,推动海阳公证事业的创新发展。

  “官老爷”坐堂办公 服务“生、冷、横”

  “一个星期平均四五天在外面跑,工作忙、压力大。”说话之人是海阳市公证处主任张海涛,从初次联系到见面采访,记者等了半个月的时间终于见到了这位大忙人。

  “从事业单位向合作制改革,首当其冲面临的就是生存压力。”张海涛坦言,改革后,海阳市公证处实现自收自支管理,不再享受国家编制和经费,除工作人员的薪酬外,办公用品、机器设备等都要自费购买,刚完成改革时,他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压力。

  压力如此之大为何还要率先改革?张海涛表示,以前是典型的“衙门式”坐堂办公,工作人员更像是“官老爷”,服务“生、冷、横”,业务办理上也是“挑肥拣瘦”,能推则推、能躲则躲。“改革前,有种‘吃大锅饭’的感觉,干多干少一个样,多办业务反而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和压力,公证员的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张海涛告诉记者,改革势在必行,这也是海阳绝大部分公证人的心声。

  “要改就快改!”

  “要改就快改!”张海涛的想法得到了公证处工作人员,特别是具有公证资格人员的认可。在全体工作人员的主动作为下,公证处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顺利完成了改革的各个环节,加快了公证体制改革的步伐。

  2018年下半年,海阳市司法局向市政府提报了《关于将海阳市公证处改为合作制公证处的请示》,同年12月,海阳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了《海阳市公证处合作制改革实施意见》。2019年8月、12月,海阳市编办、山东省司法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同意海阳市公证处改为合作制公证处的批复》。至此,海阳市公证处完成了由事业单位向合作制改革的完美蜕变,烟台市第一家合作制公证处诞生了。

  办事群众成“衣食父母” 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合作制改革,为海阳市公证处带来的不仅是体制的转变、机制的创新,更是活力的迸发和效能的提升。张海涛说,改革后,海阳市公证处在服务意识、质量、方式和领域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春节期间,市民于先生到海阳市公证处为孩子办理出生证明公证,“现在节假日也能办理业务了,来之前还通过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咨询了需要提供的手续,确保能一次办妥,十分方便。”于先生对公证处的工作赞不绝口。

  “工作人员以前是到点下班,现在是主动加班,节假日轮换值班,办理业务更方便了。”张海涛告诉记者,体制改革后,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从坐等业务上门,到主动出击寻找业务;从对业务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到主动为办事群众着想。“只有服务好我们的‘衣食父母’,提高业务量,多劳多得、提高收入,现在是所有工作人员的共识。”张海涛说。

  据了解,改革后,海阳市公证处优化了办证流程,提高了办证效率。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出生、生存、死亡”等46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通过开通公证处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咨询和申办公证移动端口,实现在线咨询、预约、材料预审一体化办证服务,畅通咨询通道;推行预约办证、节假日值班、延时服务等制度,做到简单公证当天办结,除继承等较为复杂的公证事项外,其他需调查核实的公证事项争取五个工作日内办结;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对企业公证当事人,无条件提供上门服务,对符合上门办理条件的不加收额外费用上门办理。

  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海阳市公证处在改革后的第一年便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2020年,海阳市公证处共办理公证事项2092件,其中国内公证1765件,涉外327件。“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年办理公证事项较往年略有减少,但公证处的业务范围、服务质量有了显著的扩大和提高,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张海涛说。

  “作为烟台市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海阳市公证处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烟台市公证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提供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张海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海阳渔民正月十三祭海祈福 鞭炮阵阵热闹赛过春节

    放鞭炮、供龙王、焚香叩拜......2月24日正值正月十三,是胶东传统民俗“海龙王生日”,海阳市的渔民自发举行“祭海”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详细]

    02-24 19-02大众网
  • 体制改革焕发新活力 海阳市公证处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实惠

    近年来,海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创新。2019年12月,烟台市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海阳市公证处正式成立,进一步激发公证行业内部活力,推动海阳公证事业的创新发展。[详细]

    02-23 09-02大众网
  • 海阳企业上好春节后“安全开工第一课” 严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关

    春回地暖,万物复苏。为切实做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2月21日上午,海阳市岩渊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组织开展2021“开工安全第一课”,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近80余人参与培训。[详细]

    02-21 17-02大众网
  • 海阳市森林防火禁火令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我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特发布海阳市森林防火禁火令。[详细]

    02-21 14-02大众网
  • 海阳市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行为的通告

    野外非法用火行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森林防火规定,海阳市公安局对野外非法用火行为通告如下:[详细]

    02-21 14-02大众网
  •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海阳4家企业获评省级先进示范

    近日,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公告,向社会公示988家2020年山东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其中海阳这4家企业上榜。分别是烟台冰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市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海阳行村店、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有限公司海阳郭城店、方圆集团海阳大酒店有限[详细]

    02-20 16-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