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最美“警色” 海阳百余名义警暖心护航上学路

2021-01-20 17:5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阳义警队员为学生上学保驾护航

海阳义警队员为学生上学保驾护航

义警队员合影留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林世毅 通讯员 隋培君 刁丽娟 烟台报道

  “把书包给我,我帮孩子背上。”“来学生,把帽子戴上,早晨天冷。”……一月的海阳,寒风料峭、嗬气成霜,在学生上下学的队伍当中,身穿莹绿色马甲的义警在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他们用一个个爱心之举、一声声叮咛嘱咐,让这个冬天平添一丝暖意。

海阳义警队员为学生上学保驾护航

  清晨6时30分,天空微亮,在海阳市育才小学门口,义警们早已列队集合,小队长杨晓虹正安排今天的执勤任务:“今天主要有三个执勤点位,你们两个在学校门口,注意接一下坐电动车的学生……”在知晓任务安排后,义警们分别赶往自己的岗位,投入到工作中,秩序井然、训练有素,很难想象这是一支刚刚成立不久的“年轻队伍”。

  “海阳市义警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26日,目前主要在三所小学开展义警活动,海阳市育才小学正是其中之一。由于育才小学周边住宅区和工厂、企业较多,大人的上班时间和学生的上学时间重叠,使得道路交通压力大,也为学生们上学路带来安全隐患。“协会在育才小学安排了十余名义警,负责引导学生过马路,为学生安全入校提供保障。”海阳市义警协会秘书长刁丽娟告诉记者,为确保义警能更好开展志愿服务,协会还开展了专业培训,培训合格者方能正式上岗。

  随着校门口车辆、人流逐渐增多,义警们也变得愈发忙碌。每当信号灯变成绿色时,道路两侧的义警们都会走到人行横道中间,护送学生安全、快速通过十字路口,大家分工明确,工作有条不紊。“孩子下车的时候,义警都会帮忙接一下,这样家长能即停即走,要不就都堵在路口了。”接送学生的家长对义警竖起了大拇指。

海阳义警队员为学生上学保驾护航

  义警杨晓虹家住育才小学附近,孩子今年十岁,是育才小学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名小队长,她早晨六点左右就要从家里出发,赶往学校做提前准备。“我出门早,孩子都是自己做饭,自己上学。”杨晓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经常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她十分清楚学生们上学途中会遇到的交通风险,因此她选择加入义警队伍,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护送更多的孩子平安入校。

  数九寒天,记者在室外采访了十余分钟,便不由自主地“跺起了脚”,反观义警队员们似乎感受不到寒冷,忙活起来一片热火朝天。“我们也觉得冷,这不自己买的棉帽子、棉手套和保安服。”厚厚的衣物固然保暖,但有时却比不上市民一个善意的举动。“前几天海阳迎来寒潮天气,有的家长看我们没带手套,硬是把自己的手套塞到我们手里。”刁丽娟说道。做一点让别人感到温暖的事情,同样也温暖了自己。

学生们平安进入校园

  据了解,目前海阳市义警协会不仅在市区建有三个大队,而且在各个街镇正陆续成立中队,全部建成之后,队伍将扩充至八百余人。据刁丽娟介绍,下一步,协会在继续巩固护校安园、反诈骗宣传的基础上,还将成立应急救援大队和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为海阳的治安稳定和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当马路上不见学生奔跑的身影,义警们也停下了脚步,聚集在一起,总结经验、交流心得,享受忙碌过后的宁静。这时,清脆的铃声在校园中划过,大家不约而同的朝里望了望,脸上流露出的微笑成为这个冬天最美的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