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海阳市

海阳2016年创建美丽乡村123个 五年实现全覆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15 09:2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15日讯 (通讯员 姜长雨 杨喆 高永明 记者 王宁) 又是一年春来到,微风拂面人逍遥;美丽乡村全覆盖,全民共同奔小康。近日,记者在海阳市辛安镇南邵家村采访时发现,村内近海北侧、总投资1800余万元的18幢渔家乐休闲区二层楼房已有9幢完成主体建设,全部工程6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在龙山街道斜山村,该村正在热火朝天、大手笔地综合推进村庄硬化、绿化、浆砌水沟、围挡栅栏等多项重点工程,预计总投资400余万元,7月上旬前完成……这些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将为海阳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的亮点。而这仅仅是海阳市建设美丽乡村的几个个剪影,近年来,该市按照“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要求,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原则,把面上推进和精品打造结合起来,目前,重点打造的106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该市计划从2016年开始,利用“十三五”时期五年时间,分两步,把全市732个村全部打造成为具有“五化”标准的美丽乡村。第一步,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集中财力,整合资金,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鼓励并引导基础好的镇区街道率先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2016年在全市筛选123个村庄进行优先扶持、重点打造,2017和2018年两年时间内,全市再打造330个左右村庄,至2018年底力争美丽乡村数量达到560个左右,有近80%的村庄达到创建标准;第二步,通过实施财政奖补、联手共建等相关政策和措施,对剩余村庄进行全面打造,确保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  

  该市农工办主任李知文向介绍说:“在具体工作中,全市将把握‘集中连片、优中选优、突出特色、扶贫开发、整合资源’五条原则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其中,‘集中连片’,就是要筛选公路干线和河道主流两侧村庄,与已打造的美丽乡村牵手发展;‘优中选优’,就是要推进基础设施完善、经济实力较好、班子坚强有力的村庄率先完成建设任务;‘突出特色’,就是把民俗文化村、旅游专业村、绿化达标村、农业产业村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全面打造;‘扶贫开发’,要在年内筛选8个省定贫困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实现扶贫攻坚村向美丽乡村的精彩嬗变;‘整合资源’,则要集中建设已安排或正在实施的涉农资金项目村庄。”预计,海阳市年内市级整合涉农资金不低于3500万元。 

  截至目前,海阳市辛安镇邀请了青岛意境设计院对南邵家、吕家、徐家等滨海渔村进行全方位设计,加快推进渔家乐旅游村庄发展步伐;龙山街道已投入整治资金500余万元,同步推进斜山、石前庄等8个美丽乡村建设;郭城镇围绕郭城河生态流域综合治理,连片打造河道东、西两岸的朱村、河南等4个村庄,抱团发展,形成合力;行村镇全面推进鲁岛、杜格庄等9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累计投资200余万元,主街浆砌、绿化、亮化、美化等重点工作遍地开花;发城镇按照“路域+水域”引领示范典型建设的方向,规划309国道和昌水河两岸的4个村,先期开展美丽乡村创建,不断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步伐。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夏晗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