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海阳市

海阳法院: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法院工作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02 10:5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1日讯(通讯员 高小杰)今年以来,海阳法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队伍老化、法官断层、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推出了以老法官姜琪洲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案件质效大幅度提升,今年1-9月份,全院一线法官共审结民商事案件2591件,人均结案60.2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6.8%,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海阳法院一线办案法官仅有47人,其中40周岁以下法官仅有3名,55周岁以上的老法官有17人之多,不少老法官数病缠身仍坚守在办案一线,法官队伍老化现象十分严重,2014-2016年退休人数将达到25人,在这种严峻形势下,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内部挖潜,确保办案不滑坡,他们坚持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注重扩大典型示范效应,推出了以民二庭老法官姜琪洲、徐家店法庭书记员于振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以无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感召法官队伍,激发了队伍活力。同时,他们还积极与政法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联系沟通,形成了典型宣传的纵向互动和横向联动。

  积极培养挖掘典型

  该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在强化执法办案、深化队伍建设、践行司法为民的同时,注重发现和培养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起到了树立一个典型引领带动一片的积极作用。民二庭58岁的老法官姜琪洲的先进事迹推出后,在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姜琪洲当了近30年法官,没办过一起关系案,没给他人介绍过一起案子。去年,他在身患七八种疾病的情况下,一人审结案件326起,服判息诉率达100%。今年1-9月份,他又审理案件395件,服判息诉率仍达100%。老法官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各级新闻媒体报道。在他的激励下,海阳法院干警人人争先,细心审判每一个案件。徐家店法庭书记员于振辉,1999年被分配到海阳市徐家店法庭工作,在平凡的书记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他亲手发明的“一分钟”查阅法、先照相后上传和书记员岗位流程对指导法院书记员岗位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他们强化反面典型教育警示作用,上半年,共对3名干警进行诫勉谈话,有效杜绝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截止9月,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487件,审、执结4170件,同比上升了12.92%和26.09%,实现了质效管理的新突破。

  营造人人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为使推选出的先进典型靠的住、站的稳、叫的响,真正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向全社会传递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正能量,该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将山东电视台、山东法制报、烟台日报、今日海阳等多家媒体记者请进来进行现场采访,同时,该院安排专人去法院报社进行沟通交流,强化媒体宣传。民二庭老法官姜琪洲的事迹先后在人民法院报、光明网、山东法制报、山东电视台、烟台日报、今日海阳等国内4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徐家店法庭书记员于振辉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今日海阳》、海阳电视台、胶东在线等10余家媒体报道,同时海阳市委、政法委也进行了推广。

  四是竞争激励,巩固典型引领效果。该院以发生在干警身边的典型带动大家,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全院干警掀起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全院干警每月人均加班都在30小时以上,他们用充满“四心”的为民情怀不断诠释着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为巩固典型引领效果,该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18项规章制度,切实促进法院管理工作规范化,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该院还开展了以“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为主要内容的“三问四观”大讨论活动,坚持把当事人当家人、把当事人来信当家书、把当事人诉求当家事、把审判执行工作当家业的“四家”工作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他们还建立了人才库、典型库,每年各部门推选一部分优秀先进干警报政治处备案,切实营造了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