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科技创新促“蝶变”

2020-07-09 14:4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高新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见习记者 李宜瑶 烟台报道
  “曾经的困局,在高新区迎刃而解了。”提起这次“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圆满举办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斌感慨地说,为了帮助解决“省长杯”大赛举办场地的难题,高新区先后投入6000万元收购原土地厂房,投入4500万对2万平米原型创新工场装修改造,不仅如此,还给予资金支持、水电暖空调电梯安装等实质性帮助。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做深做实“产业文章”,紧紧围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等中心工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依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打造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基础上,建设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现已建成8个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和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签约1000名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师,促使科技创新的“蝶变”。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大赛金奖烟台杰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深度清洁车”

  在工业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中,琳琅满目的工业设计产品遍布展馆的各个角落,其中来自烟台杰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深度清洁车”获得此次大赛的金奖,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OOS Tiradentes”和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带电作业自动涂覆机器人系统”获得此次大赛的银奖,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背穿式医用防护服”获得铜奖。

  回忆企业研发初期的艰辛,东方电子有限公司电力工程技术室主任李乐政十分感慨。两年前,在与客户交流时提出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处理局部架空裸导线的触电安全隐患,停电作业会带来经济损失,人工带电作业的话劳动强度比较大,可靠性又不高,希望我们能够想到好办法来帮他们解决问题。用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业产品设计、研发的方向和指引。于是他们下决心:研发一款可以带电作业的涂覆机器人,替代人力完成架空线路裸导线安全隐患的治理,坚持“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


东方电子有限公司电力工程技术室主任李乐政介绍产品情况

       李乐政介绍,今年参赛的作品带电作业自动涂覆机器人系统,已经是升级换代的第四代产品了,最新一代的涂覆机器人系统无论是在自动化程度,还是涂覆质量以及涂覆效率上都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独创的自动监测导线线径、电动上下线路杆塔等特色辅助功能,也大大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机器人通过在不停电情况下开展绝缘喷涂作业,为裸露导线披上了黑色的“绝缘防护外衣”,快速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也有效防范工作人员施工期间的伤害事故,大幅提升配网供电的可靠性。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扰,坚持高效服务,科技创新促进区内企业“不停摆”。
  据了解,烟台高新区出台多项企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用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注入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动力。近年来,在高新区的帮助下,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承接了多项高新区科技创新计划,及公司的海工研发设计服务平台、海工云平台建设项目。与此同时,还为他们发放双百计划人才资金、知识产权扶持资金及企业研发补助等帮助区内企业稳步发展。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OOS Tiradentes”

 “有高新区的大力支持,我们对未来发展有信心。”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说,现在高新区智能园区有三个子公司、两大事业部,其中自建的光伏系统,高新区对东方电子在科研项目方面给予补助813万元,入园的地方税收优惠还有241万元等,有了政府帮助,高新区的智能园区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力争产值再翻番。

工业设计小镇

  据悉,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坐落于烟台高新区,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以设计产业为核心,以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目标,以“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创造新动能,基于产城融合与全域化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打造融合创新产业、创新生活、创新人才的复合型设计小镇与新兴社区。
  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围绕设计产业链创新要素,集聚全球科技、设计、人才、产业、商业、投资等创新资源,积极引进和孵化全球领先的高新产业,推动城市品牌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创建国际领先的设计生态园区、打造创意设计资源汇聚谷地和设计创新者的创业乐园。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为全国工业设计拓展出更为广泛的内涵和外延,打造全球设计创新资源的集聚平台和全球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创平台,用设计驱动产业集群,构建设计产业发展创新高地,成为烟台引领世界设计产业发展的旗帜和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