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自然资源局“土地超市”破解“用地难”

2022-06-17 17:5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付继强 烟台报道

  为有效破解“项目等土地”问题,促进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烟台市福山区自然资源局创新施行“土地超市”制度。“土地超市”长啥样?这个“超市”里卖的是啥?“货源”足不足?记者来到福山区自然资源局探访。

  “这个就是我们土地信息平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土地超市’,找土地信息,就像咱们用的购物网站一样简单。”福山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付继强介绍说,数据平台于2021年8月份搭建完毕,截至目前,福山土地交易“超市”“货架”上“货源”充足:这个“超市”里面共有批而未供土地154宗、4744亩,主要分布在夹河新城片区、福东工业园区、临港工业园区及城市建成区周边,通过里面的图表可以看到,福山区闲置土地1513亩,除张格庄镇外各镇街园均有分布。

  “这里有福山区最新的批而未供的土地信息,企业想在哪个区域开发就在哪个板块上查找信息。”付继强点开“土地超市”介绍,福山区将“三闲土地”绘制出位置分布图,直观展示各宗地块的空间布局、批准前及当前利用现状,实现由传统台账平面管理向空间图像立体管理模式的转变。

  线上+线下“土地超市”制度是福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该举措在存量土地精细化管理和盘活利用上取得了新突破,有效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

  2021年,福山区盘活供应批而未供用地1915亩,比2020年增长27%,创历年处置批而未供用地数量新高。有力保障了福山智造芯城配套道路、雁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用地,推动费舍尔物流仓储、东方剑桥学校、联东U谷二期、鑫海矿机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为福山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打赢项目攻坚战提供坚实用地保障。

  “土地超市”24小时在线提供地块信息,开发企业只需挪动鼠标,就可非常直观地看到地块的卫星遥感影像、路网信息和周边配套,企业需求和地块匹配度一目了然。

  “‘土地超市’破解了土地信息不对称的难题,给予了企业更多主动权、选择权,大大推动了土地资源要素的市场化流动和优化配置。”福山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魏网扣表示,福山为高效招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招商、投促、各镇街园等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宣介“三闲”存量地块,引导招商部门依据存量地块的区位、面积规模、结构等进行精准靶向招商,实现了由“手持项目找地块”向“依据地块条件选项目”的转变。

  企业从“等地块”向“选地块”的转变,让企业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和投资新体验,项目落地也呈“加速度”。近年来,福山区已利用23个批而未供地块招引新项目23个,化解存量建设用地64.59公顷,吸引投资近30亿元,进一步健全电子科技、智能制造等产业链条,加速向产业链高端布局。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