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山,听听这些老人们的故事

2020-11-17 08:5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楠楠 烟台报道

  烟台市福山区通过打造智慧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配套建设市民社区食堂、卫生服务室、书画室、多功能活动室等,精心编织社区居民“养老保障网”,在大数据的助力下,让养老服务更聪明和精准。

  家住福山区的孔大爷,今年85岁,独居,患有风湿病等多种基础病,行动不便,子女因工作繁忙不能常伴身边。3年前的一天,老人通过一键呼叫手机,联系到福山区12349智慧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希望在饮食服务上得到帮助。

  了解情况后,平台健康管理师立即根据老人饮食习惯拟制配餐方案,并从那天起风雨无阻,为老人送餐整整3年。去年,老人的身体状况下降,又提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该中心对老人的身体能力评估后,安排专业家庭服务人员为其提供助餐、助洁、助浴等日常服务。

  吃过早饭,坐在座椅上晒太阳,欣赏着美景遛弯,成为孙玉瑞老人每天的一项健身运动。年过八旬,一辈子清贫,无儿无女的他,在福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找到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孙玉瑞,今年85周岁,烟台市福山区高疃镇人,作为首批入住康养中心的五保户老人,孙玉瑞感慨颇多。

  孙玉瑞介绍,在来到福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之前,他住在镇上的一家敬老院,环境和条件都比较一般。“搬到这之前,心里真的没有底。”孙玉瑞说,来之前,他心里很忐忑。但下车后,看到园区的环境、整洁干净的卫生、温馨舒适的房间,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我都这么大岁数了,活了一辈子,老了能住上这么好的地方,简直是过上天堂的生活。

  今年90周岁的马福增老人,尽管年纪大,但精气神倍足,步履稳健,面色红润。马福增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北京工作,女儿在福山区,四年前老伴去世,他曾和闺女住了一段时间。“女儿现在退休了,但还得给儿女们照顾孩子,太忙太累了。”马福增说,看着女儿那么辛苦,他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自己喜欢清静,便提出来去养老中心。

  在马福增看来,专业的事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在九如城康养中心福山院,他每天过得都很惬意舒适。“这里环境好,绿化好,很清静。”马福增说,他平时只吃素,养老中心工作人员非常贴心,怕他长期吃素缺少营养,专门为他请了一位制作素食、搭配营养的厨师,自己都感觉受宠若惊。看书写字、打太极拳,和好朋友晒太阳聊天,女儿一周看望一两次,马福增每天过得像个孩子一样开心。

  近年来,福山区结合实际,把养老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以满足养老需求为目标,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举措,不断优化养老模式、机制和服务方式,不断加大养老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和老年维权体系建设力度,着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