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冰上运动新名片!烟台市福山区大力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2020-11-12 14:54: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林文涛 烟台报道

  为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教育部自2019年开始在全国遴选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烟台市福山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经有4千余名小学生体验到了冰上运动的乐趣,全区中小学冰雪运动从无到有,渐成特色。至2020年,全区7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冰雪项目特色校及奥林匹克示范校,福山区特色校及示范校数量在全省县级区市名列前茅。同时,福山区“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通过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活力校园”案例评选组初选,受到了全国专家的关注。2019年12月,教育部在吉林举办了全国冰雪项目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将福山区“冰雪运动进校园”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抓好“合作”辟新径

  发展冰雪运动,需要专门的场地、设施。全区每所学校普遍建设标准的冰雪运动场馆设施,所需土地、资金数量较大,在现有条件下无法实现。根据实际情况,福山区体育运动服务中心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馆,教体局与冰上运动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走出了一条体教融合共同发展体育项目的有效路径,形成了一个项目带动一项社会事业的良好局面。通过多方考察,福山区引入社会资本建成了华星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包括比赛馆和训练馆,是山东省首个单体国际标准冰球比赛场馆。项目中的冰上训练馆已于2019年投入试运营,并成功举办了2019年“烟台市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拥有专业的冰上运动场地和教学训练力量,中心现有俄罗斯外教一名,国内专业教练员5名。同时,福山区政府与项目方达成协议,区财政每年统一支付服务费,全区学校不限次使用场馆及教练指导,为全区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了坚实保障。因此,学校可以每周统一组织孩子们在专业教练员指导下穿着冰刀带着护具,穿行在真冰上,尽享冰雪运动才有的乐趣和激情,收获的不仅有火一般的激情与冰一般的冷静,更有全区家长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抓好“常态”出精彩

  福山区教体局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开好每一节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并将冰雪内容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冰雪实践或有关知识教学。在小学低年级安排趣味性较强的冰上体育活动,如雪爬犁、跳绳、踢毽子等活动;三四五年级在学习冰上趣味活动同时,初步学习掌握滑冰知识,使其初步掌握滑冰动作。同时,制定了2021年福山区学校冰球联赛、冬季速滑比赛方案,推动各学校选取优秀运动员组建学校速滑队,以赛代练,进一步增强技能。各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季冰上运动单项赛,如雪地足球、抽冰尜、冬季长跑等系列冬季户外体育活动;开展以冰雪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们通过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等方式阐述对冰雪运动的认识,并利用校园广播、宣传展板等阵地动态报道国内外冰雪活动信息,培育“我爱冰雪,快乐健身”的共同认识。

  抓好“保障”强基础

  福山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将冰雪运动及与冰雪相关锻炼项目纳入全区中小学体育课程当中。福山区教体局将校园冰雪运动纳入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加强各学校场地设施、器械的配备,为冰雪活动创造条件,2020年将扩建改建6个运动场,推动各学校加快创建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的步伐。福山区财政加大对冰雪运动工作专项经费的投入,每年投入人民币50万元,保证全区各小学低年级学生能够在家门口免费进行冰上运动锻炼,极大地促进了校园冰雪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同时,为了确保冰上运动的有效开展,要求各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冰雪专项体育教师或冰雪专职外聘教师。目前,7个冰雪项目特色校已经完成外聘专项教师的配备。2020年,选派骨干体育教师,赴吉林长春参加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教师滑雪技能培训班,不断加强教师冰上运动教学能力。各学校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接送学生到冰上运动中心免费体验冰上运动课;在学生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新购买了运动意外伤害险,充分保障学生运动安全。

  烟台市地处华北地区,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有天然的环境优势。目前,全区校园冰雪运动刚刚起步下一步,将围绕冰雪运动特色校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逐步将冰雪运动在全区学校中进行推广。同时,在各学校选拔有冰上运动天赋、体能素质好的学生,组建各学校60至100人的冰上运动队,每周进行训练,联合区体育服务中心举办全区冰球及短道速滑联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符合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方向,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福山区教体局将大力推行冰雪运动,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让更多学生体验到奥林匹克文化和冰雪文化的魅力,也为福山区打造一张冰上运动的闪亮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