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烟台新闻图片

冰心学术研讨会在烟召开

   2008-08-02 13:50:00

研讨会现场

6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探讨

冰心先生的女儿吴青在做记录

    烟台大众网8月2日讯 (通讯员 焦修勇 宋永胜 高爱东 记者 于伟伟) 8月2日上午8时30分,“冰心与烟台——冰心文学第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鲁东大学举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的60余名专家学者,是一次冰心文学研讨的盛会,这对于推进冰心文学研究、促进我国文学事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8月2日上午8时30分,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湖北、苏州、福州、厦门和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的专家学者60余人齐聚鲁东大学,参加“冰心与烟台——冰心文学第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门在会上讨论了研究冰心文学的42篇论文,冰心先生的女儿吴青、老舍先生之子舒乙等都到会并做了发言。

    母亲是世界的,博爱主义者,认为人品高于一切

    吴青眼里的母亲冰心,爱大海、灯塔、小读者、小动物,更爱一切众生,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而是博爱主义者,是世界公民;她是温柔的,但更多的是“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一生追求真善美,真是她最核心的部分;她宽容,也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从不妥协,她靠写作为生,晚年长时间保持沉默,不发表因改动而扭曲个人意志的作品。

    “母亲哺育了自己,教育了自己,教会了自己做人。”吴青说,“人应该是‘真’的,要真诚地对人,认认真真地活着。人品高于一切,人应当是一面派,而不是两面派。”   

    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真

    据老舍先生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作家舒乙做了发言,在他40-60岁期间由于工作原因,他与冰心先生有了较长时间的接触。他认为,冰心老人最大的特点,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真。她是一个真人,真正做到真,其实是很难很难的。冰心老人却做到了,在生活中,在任何一件事中,不带任何虚假,不带任何掩饰,直面道来,以至每一件事,甚至每一个字,在她老人家身上都是与众不同的。

    在发言中他提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当年丁玲曾经被国民党政府软禁,是冰心营救了她。冰心还特意约丁玲划船,和她谈心。以及冰心的历险经历、恋爱、生活细节。在舒乙眼中,冰心有着独立思考、独立行为和独立的人格。

    正在进入近代中国的新时期的女孩子

    日本关西大学教授、汉学家萩野脩二提出了《冰心在烟台》论题。他认为,冰心在烟台的时候,她是一个野孩子,这个“野”里面含有自由开放的意思。她可以说是新时代的——正在进入近代中国的新时期的——女孩子。

    据了解,在为期3天的学术研讨会中,与会的中外学者将分五个单元,就冰心长达80年的文学创作历程、冰心文学的基督特色、冰心文学作品的艺术特色、冰心文学精神的文化价值、冰心文学作品所表现的“爱的哲学”、冰心在女性和教育方面的成就、冰心的翻译成就以及冰心文学作品在海内外的影响、冰心爱国爱乡的爱心精神及其在文学作品中的反映等问题展开广泛热烈的讨论,参与讨论的学术著作达到40余篇之多。

        

编辑:于伟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凤凰"过境环卫清刷道路

医生撕毁患者病历

冰心纪念馆8月3日开馆

萨马兰奇到达北京

南京大报恩寺出罕见宝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