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烟台新闻图片

冰心纪念馆8月3日开馆

   2008-07-31 14:41:00

新闻发布会

冰心纪念馆

青年时代的冰心

    烟台大众网7月31日讯 (通讯员 严涛 焦修勇 宋永胜 记者 于伟伟) 7月31日上午,“冰心与烟台”大型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烟台市文化局召开。此次活动将于8月2日至3日在烟台拉开帷幕,活动中包括:冰心纪念馆开馆仪式,出版发行《冰心与烟台》一书,冰心与烟台——冰心文学第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冰心与烟台”专题记录片四个方面。

    冰心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一生创作了大量优美的名篇佳作,她的作品、思想和爱国情怀熏陶教育了几代人,至今仍然闪烁着不朽的历史光辉。冰心在烟台度过了8年美好的童年时光,烟台美丽的大海、淳厚的民风和朴实的乡亲开启了她的求知之门,培养了她冰清玉洁的高尚品格,造就了她刚毅、勇敢、率真的个性,烟台因此成为冰心的“灵魂故乡”。

    据烟台市文化局局长、党委书记徐明介绍,此次纪念活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一馆”:即冰心纪念馆开馆仪式,定于8月3日上午9时,在烟台山冰心纪念馆庭院举行,着力体现出简朴隆重、热烈喜庆的特色。冰心纪念馆是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利用烟台山上的东海关税务司检察长官邸旧址建立的,于今年7月底竣工,自8月3日起正式对外开放。从2007年开始,我们在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启动了官邸旧址维修保护工程,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面恢复其历史原貌。从今年年初开始,烟台山文物管理处又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对庭院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整治,修建了庭院甬路,栽植了树木花草。经过维修整治,官邸建筑及其周边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红瓦白墙,窗明几净,周围绿树掩映,与周边展馆景点相映生辉,景致十分优美,成为烟台山一大新的景观。

    届时,将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为冰心纪念馆揭牌,由冰心女儿吴青女士和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杨丽为冰心雕像揭幕,以及中国作协、福建省文联、山东省作协、烟台市委、市政府和鲁东大学的有关领导为冰心纪念馆开馆剪彩等。

    “一书”:即出版发行《冰心与烟台》一书。该书由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亲自撰写前言,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作家、老舍儿子舒乙先生亲自作序,原烟台市博物馆馆长宋玉娥主编,分为“大海的女儿”、“割不断的乡情”、“无尽的眷恋”、“永远的冰心”四大部分,并收录了冰心关于烟台的7篇短文。《冰心与烟台》一书以严谨平实的文字和精美珍贵的图片,全面真实再现了冰心与烟台的历史情缘,折射出冰心对烟台无限眷恋、情深似海的深厚情感,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一会”:即“冰心与烟台——冰心文学第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定于8月2日上午8时30分在鲁东大学举行,汇集了来自福建省冰心研究会、冰心文学馆以及全国各地和境外的60余名专家学者,是一次冰心文学研讨的盛会,这对于推进冰心文学研究、促进我国文学事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一片”:即“冰心与烟台”专题记录片。该片以冰心在烟台8年的成长经历为脉络,以烟台优美如画的自然风光和历史风貌为背景,以叙述解说、实物原貌介绍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冰心与烟台的历史情缘,给人以无尽的遐想和启迪。

冰心纪念馆展览内容

冰心纪念馆展览内容

    冰心纪念馆简介:

    冰心纪念馆位于烟台山上的东海关税务司检察长官邸旧址内。官邸旧址建于1863年,砖木结构,四面坡瓦屋顶,四周设外廊,室内木地板,天花吊顶,有壁炉,建筑面积514平方米,属于典型的英国亚洲殖民地外廊式建筑。2006年,该建筑作为烟台山近代建筑群的一部分,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市文化部门对其进行了全面维修保护,恢复了建筑历史风貌。2008年上半年又对庭院进行了改造整治,修建了庭院俑路,栽植了树木花草,景观效果得到了极大改善。

    冰心是烟台珍贵的文化资源和无形财富。为纪念冰心与烟台深厚的历史情缘,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自2008年1月开始,市文化部门利用位于烟台山的东海关税务司官邸旧址改建冰心纪念馆,并于2008年7月底竣工,8月3日正式对外全面开放。

    冰心纪念馆分5个部分,9个展室,展示了冰心与烟台珍贵历史照片80余幅,文物20 余件,书籍期刊66件,报纸5份,文献(复制品)11件,沙盘模型3个,冰心汉白玉雕像1件,冰心铜雕1件,从不同侧面再现了冰心与烟台的历史画面。在烟台山建立冰心纪念馆,旨在利用冰心与烟台的历史渊源,借助烟台山文化旅游窗口,展示冰心手稿、著作、照片及实物,把冰心的爱心作品、生活片段,在烟台保存下来,传承下去,强化冰心文学研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烟台文化大市、强市建设。

        

编辑:于伟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医生撕毁患者病历

烟台港检查可疑物品

货车侧翻行人被埋

萨马兰奇到达北京

南京大报恩寺出罕见宝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