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国内图片新闻

南京大报恩寺出罕见宝函

   2008-07-29 08:57:00

    昨晚(7月28日)7点起,位于南京中华门外的大报恩寺地宫遗址守卫重重,公安及荷枪的武警就达到五六十人。大报恩寺地宫遗址的神秘面纱即将被揭开,“随着铁函的起吊,应该说已经揭开一半了。”现场一位考古人员这么告诉记者。

    从出土的石函内壁上“长干寺”字样以及众多的唐宋时期钱币来看,地宫被专家认为有可能与宋代初年重修的南朝长干寺有关。由于石函里的铁函(佛舍利函)体积过大、过重,吊运工作遇到了麻烦,无法运出考古现场。

    考古工作暂停了一段时间,经过有关专家重新论证后,最终确定了铁函的提取和吊运方案,于昨晚成功吊运至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读者关心的铁函里究竟装了什么?不久将揭开谜底。

    50米距离三次起吊

    昨晚7点多,记者来到大报恩寺遗址,在门前就被警卫拦下,远远看去,几个发着强光的探照灯下,一只木箱子正被起吊。记者了解到,该起重机重达25吨,是南京长海大件公司的。

    “木箱子的搬运,太谨慎了,大家都像对待‘瓷娃娃’一样对待它。”记者了解到,大报恩寺遗址到路面还有50米距离。就这50米,吊车连续起吊三次,最后一次还越过了两层的电线,才将木箱子小心翼翼地放到了路上等候多时的卡车上。

    此次实施的调运方案是采用了“先固定,后调运”的方法。因为埋于地下太久,铁函底部与石底座牢牢相连,必须将底座和铁函一起吊走。为了吊运时不发生晃动,工作人员首先用槽钢将石底座以及舍利函全身包裹起来,然后加固好。远远看起来,木箱高约2.2米,四方形周边约1.5米见方,上中下各部位都用铁箍紧紧箍着。

  最后一吊越过高压线

    晚上8点,木箱子从遗址门口被吊出距离大门20米远。木箱子被轻放在铺了木板的地上。8点35分,起吊机再将木箱吊起,移到了靠近马路的废墟上,木箱子一接近地面,就有6名工作人员上去从四周扶住,然后让它落在废墟上早早铺起来的木板面上。最后一次起吊很难,因为边上不仅有高高的法国梧桐树,还有2层的电线,起吊机来到马路上,它长长的手臂“越”过电线,“抓”起木箱子,再举起来,举到约有3层楼高,过了电线,放到卡车上。这时已是晚上9点07分了。

    “其实我们昨天就已经演练过了,本来两次落点就可以,但考虑这是‘宝贝’,它又不能经受任何震动,所以还是准备了3次。”现场,南京长海大件公司的一位老工人这么告诉记者。

    铁函“穿”六层“衣服”保温

    铁函一直在地下,地下的温度正常大约为16摄氏度,怎么才能将它取出,又不影响它的正常环境呢?这一方案几经推敲,终于决定给它“穿”上“六层”衣服,并选择在晚上起吊。

    据长海大件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为保持低温,选择了温度较低的晚上。另外,还给它穿上了“衣服”,如里层的锡纸、胶木板、防火布、黑色塑料袋、冰块,以及外面的木箱子等。在每层之间,还用上了考古上的特制胶水,以固定每层的填充物,防止铁函在里面晃动。这样一来,大夏天的,铁函依然“穿”着六层“衣服”,每次起降,都很谨慎小心,不让它受到一丝一毫的震动,以保护铁函里面的“宝贝”。

  运送车10码速度蜗行

    到9点10分时,卡车运出,在长干里又进行了一次换车,换到了10吨重的卡车上。一时间,附近很多市民围了过来,长干桥上满是市民,很多人在猜测其中到底是什么宝贝。

    为了保护铁函,在一辆警车的开道,十多辆汽车跟随的车队中,运送铁函的卡车以不到10公里/小时的速度,“蜗行”以防止震动。这里面需要交代一下,原先,考古队还特别为铁函的运送定制了一个铁架子,以在卡车上对它起到固定的作用,但后来考虑安全系数已达到,铁架子没有使用,但随车有6名护卫人员扶着木箱子。

  如此大的铁函全国少见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幕后的消息,“这么大的铁函在全国也是少见的,这种舍利函的正式名称叫盠顶宝函,长0.5米、宽0.5米、高1米。而法门寺藏有佛指舍利的铁函长度不到0.3米,雷峰塔地宫藏有佛螺髻发的铁函长度也不过0.35米。从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佛舍利宝函来看,这件铁函应该会有几层套叠,里面可能会有佛舍利、佛经、丝绸等文物。这样大的舍利函调运起来必须要有科学的方案。为确保起吊时不会发生意外,考古专家组从18日发现铁函后,一直在做相应的装备工作。”这样大的铁函调运起来如果不小心,意外会随时发生。据考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铁函埋放在直径2.2米的圆形沉井式地宫里,距离地面有4.2米,四面有石板围成的四个方框,上面的盖板已经移走。为了昨晚铁函吊运万无一失,经过众多文物界专家的研究,南京市博物馆请来专门的调运公司来实施整个吊运方案。并且专家组于前天夜里做了一次演练,把每一道环节都过了一遍。

    专家向记者透露,这个大木箱将运送到南京市博物馆进行保护,等待全国重要文物专家到来,开启这个神秘铁函。

    那么,现在就有一些疑问了,如果这不是大报恩寺塔的地宫,那么真正的大报恩寺地宫又在哪里?同时,准备今年异地重建的大报恩寺方案是否要重新修订?这些都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考证和规划了。 蔡震

扬子晚报         

编辑:于伟伟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货车侧翻行人被埋

书画家慰问市消防官兵

发电厂"定子绕组"抵烟

日中开展四川地震重建合作

最后奥运门票首日售大半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