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牟平检察创设预防约谈诫告制度 把脉问诊防腐败(待审)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6-06 10:3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6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徐洪坤 王文卿)日前,牟平区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来到牟平区检察院,报送了关于集体土地出让金管理方面的整改方案。“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帮助,这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堵住职务犯罪的漏洞。”该负责人表示。

  这份整改方案源自检察机关对一起贪污案的查处。检察机关在查办乡镇干部李某、王某贪污案时,发现部分地区集体土地出让金收取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容易滋生职务犯罪。针对这些问题,检察机关启动预防约谈诫告制度,约谈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牟平国土资源局并不是第一家受益于预防约谈诫告制度的单位。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去年以来,牟平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在全市首创“预防约谈诫告”机制,提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实效。

  这项制度启动以来,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受到各机关事业单位的称赞。一事业单位负责人表示:“预防远比惩治更重要。约谈诫告机制就是一面反光镜,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

  从“纸对纸”到“面对面”

  对约谈诫告制度的效果,牟平区卫计局的工作人员有着切身的体会。

  2015年下半年,牟平区检察院依法查办6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在医药、器械等采购中收受他人巨额回扣的受贿案件。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之所以在同一领域出现多人受贿,且受贿手法类似,与该领域的监管缺失和机制不完善有关。如果不督促改正,受贿案还有可能再发生。

  今年1月份,为提醒发案单位警惕风险,杜绝类似职务犯罪发生,牟平区检察院走进卫计局,进行集体约谈,并对部分负责人予以诫告。这场面对面的“对话”中,检察机关指出该局在管理和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结合案件办理情况提出了整改建议,要求该局吸取教训,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问题立即整改。

  “有的人以前对职务犯罪不了解,以为收点‘红包’,拿点‘好处’不算犯罪,顶多内部批评处分。这次约谈诫告下来,大家充分认识到哪些行为会构成犯罪,意识上绷紧了廉政这根弦。”牟平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约谈诫告制度,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认为,从‘纸对纸’的检察建议到‘面对面’的约谈诫告,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变更,更是内容上的提升。通过面对面的约谈诫告,既开展了具有典型范本意义的警示教育,又是一堂有很强针对性的以案释法讲座,提醒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必须依法行政。

  截至目前,牟平区卫计局不仅对所罗列的问题立即予以整改,完善药品采购、财务结算等制度,还以此为契机,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该局建立了150平方米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搭建廉政教育平台,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履行廉政。

  预防职务犯罪针对性提高

  传统的职务犯罪预防主要依靠法制宣传、警示教育等手段,预防方法较为单一,针对性不强、震慑力不够。为弥补短板,牟平区检察院把约谈和诫告结合起来,推出了预防约谈诫告制度,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通过与被监督单位面对面座谈,分析引发犯罪的原因,阐释检察建议的内容,协助配合发案单位查缺补漏、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把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的成果转化为预防的效能、上升为预防的措施。

  “不但要约谈,指出其存在的问题,还要加以诫告,及时提醒一部分人不犯错误,有效控制一部分人少犯错误,教育挽救一部分人不再犯错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为保障约谈效果,牟平区检察院出台了《预防职务犯罪约谈办法》,就约谈诫告的主体、对象、类型、内容、形式、具体操作程序等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力求程序严谨、措施合理、责任明确,确保约谈诫告的规范化和实效性。

  约谈诫告的对象针对性很强,主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多次举报、存在职务犯罪风险的单位、个人,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中依法不立案、撤案、不起诉、经法院判决免予刑事处罚、判处缓刑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发生职务犯罪窝案、串案或者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等八类单位负责人或个人。

  约谈诫告可采取警示提醒(明确指出被约谈诫告人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察帮诫劝(督促被约谈诫告人及时消除隐患、堵塞漏洞,防范职务犯罪再次发生)、责令纠错(督促被约谈诫告人限期整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三种约谈类型;采取个别约谈、集体约谈、检察宣告等三种约谈形式,约谈以个别约谈为原则,必要时进行集体约谈,对作出不立案、撤案、不起诉决定的约谈对象,可进行检察宣告。

  约谈前,应向约谈对象发送《预防职务犯罪约谈建议书》。约谈对象应按通知要求的时间、地点接受约谈。根据案件涉及单位或个人的具体情况,联合纪检监察、人事组织部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共同参与约谈诫告活动,借助社会力量,提高监督效果。

  “抓住关键问题约谈诫告,针对特定人员约谈诫告,才能谈到点子上,确保问题的解决。”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认为,约谈诫告制度的核心点是强调了“预防”,体现了监督靠前。

  约谈不空谈重在实效

  如果说预防约谈诫告制度是一张药方,那么只有治好了病这张药方才算完成任务。为切实看到疗效,牟平区检察院的预防约谈诫告制度并不是一谈了事,而是抓好后续,跟踪到底。

  针对卫计局、国土局等部门和负责人进行了预防约谈诫告后,检察机关都及时进行跟踪回访,针对相关部门的反馈进行新一轮的监督核查,督促有关部门堵住风险点,完善相关举措。

  对于被约谈诫告的个人,检察机关也持续关注。“约谈诫告不是一棒子打死。既要让被约谈对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要让他们看到前途和希望,给予他们改正和悔过的机会,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如是说。

  预防约谈诫告制度推行以来,共约谈国家工作人员41人次,集体约谈6场次,起到了“约谈一次、警示一片、挽救一批”的目的。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