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宁:争创国家微纳制造创新中心 提高烟台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2021-02-19 22:18:02 来源:  作者: 于飞

政协委员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2月19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委员张宁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烟台市应该尽快创建国家微纳制造创新中心,推动烟台市乃至山东省微纳产业做大做强、走在前列,实现制造业的整体升级和融合发展。

  张宁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成效显著。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高、高精尖核心技术不多等创新短板。”张宁表示,通过发展微纳制造产业,建设国家微纳制造创新中心,将有助于烟台市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换转步伐,为制造业强市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

  张宁认为,当前烟台市争创国家微纳制造创新中心已具备先发优势。2020年11月,由明石创新(烟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多所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建设的“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入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此前2019年9月,由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50余家“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单位,建设的“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落户烟台市,系全省首批启动建设的5家省级创新共同体之一。以上两大省级创新平台,为烟台市在“十四五”期间承担微纳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创造了先决条件。

  张宁表示,国家微纳制造创新中心是面向全球、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队”。创新中心如果顺利落户烟台市,将在汇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促进成果应用、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重大示范作用,有助于烟台市在全国乃至全球抢占微纳制造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同时,依托新型运营模式,将衍生孵化一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新型科创平台,提高烟台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如何推进国家微纳制造创新中心创建工作?张宁认为应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打通技术、组织、商业、资本之间壁垒,整合重组各类创新资源和主体,推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构建能够承担从技术开发、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的新型制造业创新平台。

  同时,积极鼓励企事业单位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其技术、人才、设备、设施等优势,争取在烟台市优先布局基础研究基地,带动微纳制造等学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合作基础,加大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微纳制造领域知名高校的对接沟通,推动签订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合作协议,再引进一批微纳制造领域人才、平台、项目等资源,不断提升烟台市产业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