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5点半,烟台向省领导汇报抗台风“战况”!陈飞:保持三个不松懈

2019-08-12 12:41: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山东省副省长于杰昨晚顶着台风连夜赶到烟台,今天凌晨5点半一下车就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中心召开会议,听取烟台抗击台风工作汇报。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信息,目前9号台风“利奇马”对烟台的影响已经逐步减弱。截至记者发稿,烟台各类防洪工程和重要基础设施运行正常,市区及县域城区未发生严重内涝,未收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人员伤亡报告。29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全部低于汛限水位,未发生超汛限运行现象,1112座小型水库无一出险,各类河道无一决,成功应对台风“利奇马”保卫战。

  陈飞市长在会议后强调,保持三个不松懈,战斗状态不松懈,不能因为台风入海大意,领导干部及一线人员保持值班备勤状态;继续排查险情不松懈,防汛防雨防风防风暴潮,对于一些容易发生次生灾害的山体等重点区域继续排查;做好群众工作不松懈,做好撤离群众沟通解释工作,做好滞留游客的吃住等后续工作。

  烟台自8月10日傍晚开始,由南向北风力逐渐加大,风力最大时段出现在8月11日下午至夜间,海面最大风力10-11级,阵风12-13级。陆地最大风力8-9级,阵风10级。目前,东南部地区风力开始减弱,西北部风力依然较大。

  雨情方面,烟台自8月10日晚开始出现阵雨,至12日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81.5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为昆嵛山自然保护区涝夼站208毫米,为特大暴雨级;31个站点降水量在100-200毫米,为大暴雨级;109个站点降水量在50-100毫米,为暴雨级。本次降水过程时空分布很不均匀,呈现由东南向西北递减的趋势,东部的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牟平区和南部的海阳市平均降水量均超过90毫米,最大的昆嵛山自然保护区平均降水量达到164.5毫米。西部的莱州市、招远市和北部的龙口市、蓬莱市平均降水量在70毫米以下,最小的招远市平均降水量只有52.7毫米。从降水时间看,主要集中在8月11日的白天,最强时段为12时至18时。从累计降水量来看,今年以来烟台平均累计降水量311.6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22.4%,较历年同期偏少29.6%。其中,汛期以来平均累计降水量244.9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4.3%,较历年同期偏少25.4%。

  受本次台风带来的降水影响,烟台部分中小河道由台风前的长期干涸,转为明显径流。但由于前期严重干旱,土壤入渗能力强,除海阳市东村河、招远界河出现明显洪水过程外(东村河洪峰流量91.4立方米/秒、界河洪峰流量16.2立方米/秒),其它河道暂未出现明显洪水过程。截至12日4时,全市水库总来水量约2350万立方米,其中3座大型水库来水量200万立方米,26座中型水库来水量约650万立方米;1112座小型水库来水量约1500万立方米。目前,全市地表蓄水总量为3.7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45.2%,较常年同期偏少41.7%,较台风来临前增加8.2%。预计后期各类水库还将陆续来水900-1200万立方米,对缓解烟台抗旱水源严重短缺起到了很好作用。(记者 陆启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