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看山东,大洋洲客人赴长岛实地感受

2024-04-08 11:0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吸引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友人拍照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友人与长岛渔家秧歌合影

长岛挂起欢迎横幅

  大众网记者 蔡云飞 李祯 烟台报道

  4月6日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韦斯利·西米纳抵达山东烟台,此行重点聚焦在绿色低碳领域。7日一早,西米纳总统一行赴长岛综合试验区,实地感受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触摸长岛海带海藻,感受“海底绿洲”低碳脉动

  登上长岛,西米纳总统一行参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并对岛上污水处理、新能源供暖设施以及近零碳示范渔村进行深入了解。

触摸长岛海带

  “这是由真正的海带、海藻制成的标本。”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伴随着讲解员介绍,西米纳总统伸手触摸长岛海带、海藻标本。

  “小海藻”背后有“大生态”——长岛拥有丰富的海藻床等滨海蓝碳生态系统,2022年,全国首笔“海草床、海藻场碳汇贷”落地山东长岛。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海洋蓝碳变成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为大洋洲国家,位于中部太平洋地区,由607个大小岛屿组成。中国山东省烟台市拥有230个海岛,长山列岛是其中最大的岛屿群,并于2018年成为中国首个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2023年,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曾携“长岛国际零碳岛”建设登上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中国角城市气候合作对话会。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吸引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友人拍照

  “没想到这么美丽的海岛,内部有如此多的设备、设施。”在参观岛上污水处理、新能源供暖设施时,西米纳总统感叹道。当前,长岛已历史性实现了100%拆除全域80台风力发电机组,100%完成有居民岛屿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100%完成城区集中供暖电代煤改造,100%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七个100%”。

参观长岛新能源供暖设施

  如今的长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鸟类数量由333种增加到377种,海洋动物由650种增加到900多种。

  绿色,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近日,山东在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履约率达到100%,参与交易企业数量和交易额均为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城市之一的烟台,发出了山东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清洁能源装机总量全省第一,烟台海阳成为全国第一个“零碳”供暖城市……如今,踏上万亿新征程的烟台,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血脉,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调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城市向绿色低碳全面转型,向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进发。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张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