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也要来看您!”理琪后人从上海赴烟台追思英雄前辈

2024-04-03 15:2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晓

  大众网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刘扩 王萍 烟台报道

  “这么多年,来的次数太少,欠爷爷的太多了,这次带着孙媳妇一起来看您了。”抗日战争年代,来自河南太康的理琪受到党组织的委派,发动天福山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胶东第一支人民武装正式成立,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在雷神庙战斗中,他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0岁。就在这个清明节前,理琪的侄孙游琦亮夫妇从上海出发,跨越千里,抵达栖霞,追忆亲人理琪。

  一把理琪曾经用过的手枪、一张理琪仅存的一张照片,“看了照片之后,我一看我都能看出来,这是我爷爷辈的人,就是大体轮廓很像。”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里,真实记载了理琪英烈当年生活过的痕迹,再现了他当年的生活的场景,见证了这名英勇的共产党员为胶东革命伟大的奉献与付出。

  理琪,原名游建铎,河南太康游庄村人,1925年入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因崇拜革命导师列宁,取列宁名字“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最后两个字的谐音“理琪”。

  上次游琦亮来祭拜爷爷还是在2007年,随着时间的变迁,不断让他对爷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家里有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每到一些重要的节日,我们家都要举行非常隆重的仪式,当时我还问过家长‘这是谁呀?’大人说‘这是你大爷爷’。”游琦亮表示,最初自己对爷爷的印象非常模糊,个子不是很高、瘦瘦的。“十几年前的心态就是祭拜一个亲人,慢慢的才知道,原来爷爷的事迹这么辉煌,今天来祭拜的是一个英雄,一个永不磨灭的英雄。”

  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距离理琪烈士的墓碑前有12个平台、152级台阶,游琦亮一平台三跪拜,在碑前默哀,游琦亮夫妇将理琪烈士的墓碑擦了又擦,送上鲜花,鞠躬,致敬。“我的爷爷希望我们小一辈继续向这个老一辈、大爷爷去学习,要时刻记着,时刻为着国家和民族去奉献。”游琦亮坚定地说道。

  理琪 | (1908-1938),河南省太康县人,中共党员,中共胶东特委书记。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家乡积极开展革命斗争。

  1936年春,来到文登主持成立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领导恢复了遭破坏的胶东各地党组织,分析了胶东地区的政治形势,提出了新的斗争方针和任务。

  1936年10月,临时特委迁到烟台,后改建为中共胶东临时工委,任书记,12月被捕。

  1937年11月,获释出狱,返回胶东。12月24日,领导了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创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随后,又成功发动了威海抗日武装起义。

  1938年1月,胶东军政委员会和“第三军”司令部成立,理琪任军政委员会主席和“第三军”司令员。

  1938年2月13日,率“第三军”成功袭击牟平城。战斗结束后,在牟平城东南的雷神庙开会研究下一步行动计划时,被从烟台赶来的日军包围。战斗中,不幸腹部中弹,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时年30岁。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