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务公开为杠杆 撬动蓬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03-22 08:4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津慧

  大众网记者 曲津慧 孙忠涛 通讯员 钱升鹏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城市副中心城区蓬莱正在快速崛起,而崛起的背后是蓬莱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区政府秉持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意外”的原则,坚持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问需于企、服务于企,将政务公开与城市产业建设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双线并举,打造城市规划公开新形式

  为宣传“四大片区”新城市建设规划,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回应群众热点关注问题,蓬莱区创新采用双线并举新形式,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集重点规划、重点项目及政策讲解于一体的公开阵地,精准公开城市规划建设蓝图、各类惠民政策。

  为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扩大公众参与度,增强政民互动,蓬莱区在蓬莱体育馆内创新打造了“新城市规划展”,为蓬莱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展览服务,并设有讲解员为市民们答疑解惑。据悉,自城市规划展览厅开放以来,展厅共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相关部门收到意见建议300多条,对所收到的意见,蓬莱区政府也通过不同方式尽力予以解答。

  蓬莱区用好把牢线上发声渠道,继续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作用,打破传统的规划文件、图片式的规划公开,打造真正让全区市民能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的重大发展规划专题,专题按照顶层设计、路网专项、四大片区和重点项目的“1+1+4+16”规划成果进行分类,充分利用虚拟人语音播报,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展示新城市建设蓝图将聚焦哪些地区、哪些领域,并向所有参与者征求意见。

  同时,为推动新城市规划项目落地,打通中心城区数条“断头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环四横八纵”,蓬莱区全方面听取民意,打造?“政务公开+互联网”模式,在打通登州东路南关路至县后路路段时,采用官方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直击施工现场,回应市民关切,使蓬莱区道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脉络更加清晰,新城市规划取得阶段性成就。

  多方合力,促全城产业得落地获发展

  根据蓬莱区的新城市规划,按照“西游、中城、东产”的总体定位,“一网一线一湾一片一底”五个发展重点,蓬莱正一步一个脚印将城市蓝图变为现实画卷。位于蓬莱东翼的创发新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已完成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基本形成全产业链条;位于中部核心区域的丘山谷葡萄养生休闲体验区,已形成种植、酿酒、旅游、文化的复合型产业;横穿南北城区的画河也计划全流域实施画河水利市政景观工程,推动水门遗址公园、八仙归来广场等重要节点落地实施;位于西翼的万华高端低碳新材料产业园也在如火如荼的建造之中,而这一切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蓬莱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强力赋能。

  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是蓬莱区新城揽胜片区两大发展契机之一,按照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上下游相关企业均已入驻,项目的顺利推动也对蓬莱区带来了新的难题:风电装配制造对于运输的要求高,主机与叶片对于道路要求不一致,蓬莱区需配合企业需求,不断进行通道改造升级。为保障风电母港的投入使用,保证群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蓬莱区实行每周一次走访、每月一次汇总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对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调整公开属性,纳入公开范围,对新发布的政策文件、规划信息及时整理,主动公开,并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加强舆论引导,以及时有效的解读回应护航风电母港项目工作顺利进行。

  在建设丘山谷葡萄养生休闲体验区时,蓬莱区利用“营商烟必行·公开邀您讲”主题开放月活动,成功组织开展“丘山论酒大会”,多形式邀请市民代表走近政府、了解蓬莱区葡萄酒产业发展,激活公开神经末梢,凝聚社会共识,架起政民沟通连心桥。蓬莱区政府领导与参加活动的市民、外国友人相聚丘山山谷,以“酒”为媒、以“酒”会友,共叙“酒”缘、共商“酒”业。通过面对面进行葡萄酒对话,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进一步宣传了“蓬莱海岸葡萄酒”品牌,切实助推区域经济提档升级和乡村振兴。

  政策及时精准公开发布助力蓬莱打造传递着民生至上理念、彰显着蓬勃发展活力的新时代人间仙境。下一步,蓬莱区将继续深耕政务公开领域,结合蓬莱未来城市规划,着力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以政务公开的提质增效为杠杆,撬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