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 | 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家长维权难

2024-03-14 10: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严语

艾科思烟台研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空无一人

  大众网记者 严语 烟台报道

  “去年11月我在这里给孩子报了班,交了7000多块钱,满打满算才上了半年的课程,没想到培训机构的老板竟然卷款跑了。”近日,大众网烟台(0535-6016688)接到市民王女士打来的新闻热线,称其遇到了教育培训服务侵权事件,受害的家长多达50余人。采访过程中,有该机构“前员工”联系到记者,也想要“维权”。

王女士提供的一张课程销售协议书

  培训班卷款消失,50余名家长上当受骗

  在记者的询问下,王女士详细介绍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我们这些受害家长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里一共50多人,都是在艾科思烟台研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给孩子报的培训班,报班的费用从3500到2万元不等,大部分家长缴的费用在7000元—8000元。”王女士说,去年12月初,有家长注意到该培训班股东发生变化,今年2月底再次变更法人,同时,自今年2月21日起,家长们陆续接到了各位任课老师离职的消息,截止到2月27日,最后一位科学老师离职。培训班在宝龙广场的上课场所也贴出了房租到期公告。

  “一些家长从培训班股东发生变动的时候就察觉到一丝不对,开始申请退费,但是一直被推诿,一周推一周,这个月推下个月,后面培训班的老师都走完了,无法上课了,要求退费的家长也越来越多。”王女士表示,自己一直不敢相信培训班会卷款跑路,她说,在2月底还能联系上培训班老板,对方坚持说,公司的经营情况没有任何问题,3月5号会在天和大厦新校区重新开始上课。

  3月5日,抱着一丝希望,王女士来到天和大厦,却并没有在对方所说的位置找到新校区,周围的商户也未听说有培训机构入驻。“我这个时候才死心了,再联系培训班老板,却怎么也打不通他的电话。”无奈之下,王女士联合多名家长报警处理。

  “警方了解了情况之后,结论是不予立案,建议我们去法院起诉。”王女士说,目前已经有多名家长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我统计了14名家长应退的费用,大概是12万元左右,现在只希望法院能够找到这家公司的法人和股东,退还我们的课程费。”

艾科思烟台研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宝龙广场的上课场所

  前员工称工作近两年都没有交社保

  在调查了解过程中,一位自称曾在艾科思授课的老师联系了记者,“我在艾科思工作了23个月,自入职起就没有交社保,找老板谈,就称公司目前经营困难,让再等一等。”丁亮(化名)告诉记者,公司老板的态度一直很好,总是承诺下个月就给交,所以自己也没强硬要求。一直到2023年7月,丁亮提出了离职申请,临走前双方达成一致,对方承诺会为其补齐社保。没想到丁亮遇到了和家长们同样的套路,“8、9月份的时候,我还能联系上对方,也催过让公司赶紧补缴社保,但是一直在推诿,有时说几天后,有时说再过一周,但直到现在,也没有收到应补的社保。”

  “无奈之下,我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办公室提起了劳动仲裁,没想到培训班那边竟然说我是兼职员工,所以才不给我交社保。” 丁亮表示,自己在该公司上班的打卡记录、工资条、微信记录等等都可以证明是该公司正式员工。目前随着该公司老板的“消失不见”,丁亮也只能继续等消息。

家长王女士提供的艾科思培训班营业执照

国家企业信息信用系统上有关该公司的基础信息

  经营异常,培训机构谁来监管?

  记者由家长王女士提供的材料中获悉,艾科思营业执照上注册的公司名字为烟台炎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8日成立。“该公司原来的注册地址在宝龙广场,今年2月底变更为天和大厦,2月28日,工作人员来到变更地进行核查,发现空无一人,且联系不上公司法人,于3月7日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道。

烟台炎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然被列入经营异常

  记者从国家企业信息信用系统上查询得知,烟台炎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依然是在营(开业)状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一栏显示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在艾科思教育办公场所,这条标语十分醒目。记者在该公司营业执照上看到,其经营范围主要包含教育教学检测和评价活动、教育咨询服务(不含涉许可审批的教育培训活动),业务培训(不含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需取得许可的培训)等,然而据在该公司任职的老师介绍,招收的学生年龄最小的5岁左右,最大的在12岁左右,平时他们主要向学生教授地理、化学、生物等跨学科综合类知识,另外还有机器人编程等课程,这些课程是否为需取得许可的校外教育培训类不得而知。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职教科了解到,目前,开展校外培训的机构需办理办学许可证,有一证一照才能开展教学,否则就是违法经营,目前全市登录在册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上并没有找到该公司的名字。

  教育培训服务侵权多样,缴费需谨慎

  面对教培机构的侵权行为,家长们该如何维权?记者咨询了山东辰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葛显光,葛律师建议,如果确定卷款潜逃,可能嫌疑合同诈骗,这类案件属于民刑交叉案件,家长可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选择起诉公司。如果公司被注销,可以起诉股东。

  记者从烟台市消费者协会获悉,随着消费者对提升自身知识和能力等培训需求的增加,培训服务市场发展迅速,各类在线培训服务多以预付费形式进行销售,具有消费群体广、销售金额大、服务次数多等特点,也存在较大的违约和跑路风险。

  “我们现在也找不到这家公司负责人,建议消费者诉诸法律途径。”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多次试图联系涉事公司法人,均联系不上,无法从中进行调解,此外也希望商场完善入驻商家审核机制,减少此类事件发生。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