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在行动!今年以来烟台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5起

2023-06-02 16:0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烟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

  大众网记者 王艳 汤淼 烟台报道

  6月2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烟台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9名,集中返还涉案资金601万元。

  会上,烟台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烟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打、严防、严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加大侦查打击和人员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5起,同比上升203.07%,抓获犯罪嫌疑人1209名,同比上升75.98%。

  打击惩治“两卡”犯罪力度不断增强。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各通信运营商联合建立本地涉诈银行账户快速打击处置机制、“警银协作联动机制”“涉诈用户快速关停机制”等,研发推广“断卡先锋”预警融合治理平台,开展跨行业融合治理、提高防范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对可疑开户人员的发现和处置能力,有效地阻断了各类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非法集资等相关的洗钱犯罪。另外,在全市范围开展“断卡线索清零行动”,对涉“两卡”线索全力开展研判打击,全力挖掘上线,深入扩大战果。今年以来,共计发现和管控涉诈高危风险人员2500多人,封堵高危账户2.3万余个,打掉本地洗钱团伙19个,捣毁电话诈骗窝点30余个,抓获两卡嫌疑人及其组织者400余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对84名违法人员予以行政处罚。3月份根据线索抓获购买黄金洗钱犯罪人员30人,现场缴获涉案资金220多万元,黄金3.1公斤,购物卡价值100多万元,对不法分子形成了强烈震慑,有效压缩了“两卡”犯罪团伙的生存空间。

  预警反制、止付挽损时效性不断提升。牢固树立“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理念,把有效开展资金预警见面劝阻工作作为当前压降发案、减少损失的关键举措,统一发布《关于开展资金预警见面劝阻的公告》,提高群众知晓率,不断升级完善预警反制系统,市局主要领导牵头定期研究部署,及时调度推进,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技术反制、紧急见面等措施,针对易受骗群体开展预警和防范工作,提高反电诈全量资金预警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按照“中低危电话劝阻全覆盖、紧急高危见面劝阻全覆盖”的原则,分级分类进行处置,日均有效预警劝阻量4000余人次,在压案降损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工作成效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地级市前列。今年以来,共处置涉诈预警信息71.5万条,止付涉案资金1.26亿元,冻结涉案资金2.92亿元,通过预警劝阻为群众避免和挽回财产损失3.9亿元。其中,2月16日,成功为烟台一企业拦截被骗资金197万元,创造了全市通过紧急止付单次拦截资金最高纪录。

  防范宣传覆盖面、精准性不断提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普法宣传工作,反诈中心联合金融、通讯、互联网等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主题宣讲,送法“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场所”,一对一培训、媒体报道等方式,开展社会面反诈宣传活动60余场,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和反诈的知晓度。加强对易受骗群体、案件高发行业和重点地区的精准宣传,推出反诈超市、反诈小熊、反诈彩铃等创意宣传活动,联合大中院校大力宣传不参与帮信等有关犯罪行为,有效降低学校学生的犯罪率,联合各公司企业开展财务人员的精准宣传。强化各行业部门防诈反诈责任,联合银行、加油站、各大商超在电子屏、单位内部屏幕等投放防骗宣传内容,在新媒体平台发布预警信息200余条,在社区、村居集中悬挂海报、横幅等3500份,实现社会面全覆盖宣防,大力提升全民反诈意识,形成全社会宣传浓厚氛围。

  李伟表示,当前,在持续高压严打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然多发高发,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手段,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与其他违法犯罪活动交织融合,犯罪手段不断衍生变化,严重危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烟台市将进一步强化破案打击和预警防范,抓好行业治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烟台、法治烟台。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