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应急局:两措并举 响应“安全生产月”主题

2023-05-31 17: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烟台市将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5月31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烟台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科长于苗

  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就烟台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凸显这一主题的,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化科科长于苗回答了记者提问。

  于苗表示,今年安全月主题“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确立,是应急管理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重要举措。为凸显这一主题,将采取两方面举措。

  一方面,通过开展新闻媒体宣传和知识竞赛、街头咨询、宣传大集等活动扩大安全科普宣教覆盖范围、织就横向到边、竖向到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网络。6月3日,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体育局等部门,在山海步道开展2500人参与的“用脚步丈量安全”全民健步走活动,打响安全生产月线下宣传“第一枪”。

  另一方面,推出“四个五”系列“互动式”“体验式”活动,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环境,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一是扎实开展“五项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安委会牵头举办“五项演练”:各级党政机关全部开展一次灭火器使用实操培训;企业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城市社区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场所场景开展风险防控和逃生救援演练,并结合创城活动,督促城区每个单元楼内必须配齐消防设施,清除楼道杂物;农村村庄针对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事故灾害开展逃生救援演练;家庭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以及高楼火灾逃生等,参与各类科普知识宣传和逃生演练活动。学校层面,为不打乱学校教学计划,把演练的时间延伸到全年,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各自实际,在年内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地震逃生演练,熟悉掌握逃生技能。

  二是全面开展“五个一”宣传。各区市安委会牵头,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社区组织居民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小区组织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乡村组织村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学校组织全体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企业组织全体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6月底,市安委办联合市摄影家协会举办“安全就在你身边”摄影大赛,以“安全生产 平安生活”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优秀摄影作品并举办线上线下“双展”,对入围作品进行表彰奖励和传播推广,充分展现各级各部门开展“五个一”宣传的生动实践和宣教成果,进一步弘扬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

  三是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通过典型引领、经验交流等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防溺水、家庭火灾、燃气安全等重点,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活动。市安委办联合山东工商学院举办“高校学子看应急”参观体验活动,组织师生走进应急指挥大厅,参观应急指挥车,观看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宣传片,亲身感受应急文化,了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历程。

  四是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力度。市安委办围绕“五带头”宣传,在全市广泛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安全”活动,动员全市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接受访谈并录制短视频,向全体员工发出安全生产倡议,作出带头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承诺。年内,择优选取300个“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安全”短视频,以每日一期的频率在“烟台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凸显主要负责人“头雁”效应,加强企业间交流学习。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