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烟台市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2023-05-31 17: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记者 于飞 烟台报道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烟台市将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5月31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烟台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

  近期,全国各地正在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烟台市也印发了实施方案,配合该项行动的宣传也是本次安全月重要活动之一。就烟台市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及主要特点,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科科长徐守军回答了记者提问。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科科长徐守军

  徐守军表示这次专项行动目标很明确,就是全面查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企业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质量明显提高、有关部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主要包括三个层面22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切实提升问题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主要包括8项任务,即: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严格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改、严格排查整治危险作业、严格排查整治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严格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严格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情况、严格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从严落实安全投入和科技赋能要求。二是切实提升发现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全面压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主要包括7项任务,即:严格依法履职尽责、细化明确整治内容、对标组织开展整治、集中开展监管执法专题培训和对企宣传解读、聚焦重点精准执法、创新方式提升效能、建立倒查机制严格问责问效。三是切实提升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全面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主要包括7项任务,即:着力强化风险防控、着力强化新业态和薄弱环节安全监管、着力强化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着力强化专项行动保障支撑、着力强化全社会共同监督、着力强化督查督办工作、着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专项行动总体分四个阶段,具体由市县乡企四个层面同步压茬推进。其中:5月31日前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动员部署;6月1日—7月31日为第二阶段,主要是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8月1日—11月30日为第三阶段,主要是部门精准执法;12月为第四阶段,主要是总结提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与以往以及国家和省里相比,烟台市专项行动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内容更多。将国家部署的15项任务和省部署的21项任务,细化为22项任务。二是范围更广。将国家确定的13个重点领域扩展为25个,与省里保持一致,真正做到“上级的要求一项不丢、烟台的重点一个不漏”。三是重点更聚焦。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不搞“大而全”,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牢牢把握企业作为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主导作用,带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四是督导更务实。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具体负责协调推进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定期调度掌握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建立调度通报、隐患督办、工作报告、督导检查等四项机制,保障工作落实。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