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着高跷进春晚!莱州中华武校娃娃们技惊全场

2023-01-21 21:5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孙建峰

图片由莱州中华武校提供

图片由莱州中华武校提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孙建峰 烟台报道

  大年三十晚上,春节必不可少的“年夜大餐”央视春晚热闹开演。在少儿民俗表演《我和爷爷踩高跷》节目里,一群孩童脚踩高跷、手捧花饽饽,呈现了一场极具“山东元素”的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这其中有42名孩童便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他们用小小的身躯演绎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喜庆的大年夜为观众献上年味浓浓的艺术大餐。

  随着舞台灯光亮起,用剪纸艺术展现的极具山东民俗特色的建筑前,慈祥可亲的爷爷带着小孙女踩高跷,奶奶则忙着蒸饽饽。欢腾的乐曲和高跷的鼓点,招来了手捧“花饽饽”的娃娃们,也招来了踩高跷、舞龙的孩子们,老少一堂,其乐融融。节目处处凸显着过大年的“山东元素”,展现了山东非遗文化——剪纸、胶东花饽饽、海阳秧歌、山东小调等。在传递传统文化的同时,节目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薪火相传、家和国泰的“家国情怀”。

图片由莱州中华武校提供

  据了解,参加节目演出的有42名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的孩子,他们大多数都是幼儿园和一年级学段,是“童子功”“小练家”,功底扎实,柔韧性好,对于拉高整个节目观赏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莱州中华武校副校长王世强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去年10月中旬开始在学校排练,小小年纪每天绑着高跷腿从不叫苦。11月24日进京排练,更是克服想家、水土不服、感冒发烧等困难,用乐观勇敢的心态和习武之人“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骨气,展现了中华小儿郎的勃发英姿。

图片由莱州中华武校提供

  节目中,踩高跷不仅仅是踩稳踩好,还要完成跳跃、头手翻等;舞龙,分为单龙和双龙,单龙约12米,双龙约3米,通过各种花式,舞出姿态、舞出灵动;由健身球制作成的“花饽饽”,要展现捧举、前后翻滚、弹跃等难度技巧动作。莱州中华武校的孩子们一一克服难关,高质量完成了所有演出。

  节目编导曹磊对莱州中华武校的孩子们赞不绝口,在他看来,节目的创新编排是关键,而能够实现这个关键点的,一定是中华武校的孩子们。“之前我们也合作了很多次,他们执行力强,能打硬仗。”曹磊表示,第一次到中华武校见到这些孩子们,按照编排的动作进行示范,当即就觉得这节目成了。“谢谢中华武校,也感谢中华武校这群有灵性、有担当的可爱的孩子们!”

  据悉,从2013年开始,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连续多年参加央视春晚。2013年与赵文卓联袂表演《少年中国》,2014与成龙表演原创武术《剑心书韵》,2015年表演少儿武术《自古英雄出少年》,2016年表演武术《天地人和》,2018年表演《旺旺年》《国泰民安》。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参加开篇表演《立春》,灵动唯美,惊艳全场。今年除了参加央视春晚外,还参加了央视跨年晚会以及华人华侨春晚。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