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赶大集,品年味!外国友人“打卡”500多年历史福山大集

2023-01-14 11: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史宇 陈晓 李祯 汤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视频 史宇 陈晓 李祯 摄影 汤淼 烟台报道

  春节临近,赶大集置办年货成为不少烟台人的传统。农历腊月十九,是有着500多年历史的烟台福山大集的日子,热闹的大集不仅是附近群众采购年货的必选之地,而且也吸引了外国友人前来“打卡”,体验浓浓的中国民俗和乡土风情,感受人们对新年的期盼和生活的热情。

  三六九,赶大集。红彤彤的草莓、黄灿灿的砂糖橘、香喷喷的美食小吃……身处福山大集,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小贩的吆喝声、顾客的讨价还价声、鸡鸭的鸣叫声不绝于耳,到处都充满着年味儿。

  据记载,福山大集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大集上汇聚了百余个摊位,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一应俱全。年前逛福山大集备年货也成为不少烟台人的传统,不仅福山市民成群结队前来置办年货,就连开发区、芝罘区、甚至栖霞市等地市民也会来赶集,因为在这里,总能买到他们想买的东西。

  热闹的福山大集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吸引了来自鲁东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Timurchik和Denis前来“打卡”。大集的景象让二人直呼“太热闹了”,Tim在蓬莱小面摊位前驻足,看着老板抻面的样子“跃跃欲试”,惊奇一团面在手中几下被抻成了劲道的面条。一旁的Denis则接过了老板递过来的猪头,惊讶大集上的物品真是太齐全了。

  体验喝高粱酒、购买春联和糖果、品尝肉脂渣……Timurchik和Denis在各式各样的商品中流连忘返,感受浓浓的中国民俗和乡土风情。Tim表示,第一次赶大集太新奇了,大集上的不少好东西都是他平时没见过的,“除了过年必备的对联、‘福’字,还有平时不常见的菱角,感受到这里的人民对生活的热情和年味,逛得真是‘过瘾’!”被热闹的大集感染,Denis表示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的味道了,也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