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 让弱有所扶更温馨”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开展“6.19”开放日活动

2022-06-20 16:4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捐赠仪式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见习记者 高琳 通讯员 颜丙侠 于倩 烟台报道

  2022年6月19日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进一步提高救助管理工作透明度、公信力和满意度,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救助氛围, 6月19日,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为主题的开放日宣传活动。

  19日上午,烟台市人大代表、烟台南站派出所、烟台山医院南院、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芝罘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双报到社区等社会各界代表30余人走进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对救助管理标准化、甄别寻亲服务机制、日常救助管理和基础服务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活动现场,烟台日晟食品有限公司为受助人员捐赠了20箱火腿肠,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健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对烟台日晟食品有限公司的善举表示感谢。

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开放日参观现场

  捐赠仪式结束后,王健带领各界人士参观了受助人员生活区、心理治疗室、多媒体娱乐室、绘画手工室、感统教室、心灵疗愈室等基础设施。在大厅,烟台山医院南院的医生们为16名受助人员进行了测量血压、听诊,查看身体状况;在室外,山东工商学院的社工代表们正带领着受助人做游戏、跳广播操,在社工代表们的陪伴下,受助人员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我们中心有最用心的软件设施,也有最周到的救助服务,我们希望让受助人员在这里享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王健表示。

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宣传普及救助常识

  与此同时,在烟台火车站南广场,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准备了《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指南》、口罩、矿泉水等物资,通过现场咨询、宣传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救助常识,广泛宣传救助法规政策、救助对象、救助渠道等,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希望烟台上下携手,给流浪乞讨人员一个“家”。

座谈会现场

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健发言

  活动最后,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开展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交流座谈会。王健介绍了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弱有所扶、应助尽助、寻亲甄别”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并对社会各界对救助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与会人员表示,过去的一年中,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的辛苦与付出有目共睹,切实为流浪乞讨人员兜底线、织密网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行动,持续化开展寻亲工作,开创跨省联动和直播寻亲救助模式,每年救助人数达1000余人,每年医疗救治150余人,护送返乡300余人,长期滞站人员实现全部落户安置。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先后被评为国家二级救助管理机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开放日活动合影

  本次开放日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示了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救助管理工作成效,营造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氛围,为提升救助服务能力,努力实现精准救助、温暖救助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将继续实行“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秉持“宽救助、严甄别、宽救治、严监管”的救助理念,制定服务标准、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救助管理标准化建设,促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迈向新台阶。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