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本轮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 传染性和隐匿性增强

2022-04-26 11:2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蔡云飞 汤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蔡云飞 汤淼 烟台报道

  4月26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会上,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介绍,烟台市本轮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大,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其传染性和隐匿性增强,但是致病力在下降。

  王桂强介绍,无症状感染者,顾名思义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如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症状和体征,无CT影像学特征表现。判定无症状感染者是严格按照国家方案要求进行的,一旦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需要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连续两次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才可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之后再按照有关要求,落实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医学观察。

  烟台市本轮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大,与其他地区基本相似,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与病毒的致病力有关。烟台市本次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与此前的原始毒株、德尔塔等相比,其传染性和隐匿性增强,但是致病力在下降,临床症状相对较轻,很多感染者没有临床症状。

  二是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而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了,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

  三是与个体的免疫力有关。免疫力强及年轻人群感染后,更容易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四是与早期发现和迅速管控有关。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潜伏期短等特点,烟台市采取快流调、快检测、快转运、快隔离,“以快制快”来争取最短时间内发现和隔离所有感染者,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被发现了。

  王桂强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无症状感染相对隐匿、难以发现,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