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烟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2-04-24 11:0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通讯员 王冬梅 烟台报道

  记者从烟台市政府安委会获悉,为全力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15条硬措施落实,全面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全面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面从严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4月20日,烟台市政府安委会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部署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大检查覆盖企业、部门、党委政府三个层面,共二十三项重点检查内容:

  企业层面。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和保障情况;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本质安全提升情况;安全总监制度落实情况;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等12类危险作业管理情况;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情况。

  部门层面。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驻点监督开展情况;项目审批安全红线把守情况;执法检查宽松软整治情况;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情况;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查处情况;重大隐患和事故瞒报谎报迟报漏报行为查处情况。

  党委政府层面。党委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政府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及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打非治违”工作开展情况;县乡应急管理机构及相关部门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情况;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情况;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此次大检查践行“严真细实快”作风,突出六个抓实:

  抓实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牵头负责,其他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行业领域专项检查方案,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专人负责,督促指导本行业系统精准深入开展检查。各区市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务求工作实效。各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制定自查方案,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必要时聘请高水平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和专家,开展全面诊断性检查,重点查找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隐患,推动实现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

  抓实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网络、微信、抖音等各媒体平台,跟踪报道大检查开展情况,集中宣传报道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曝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突出单位和企业,确保“曝光一批企业、警示一个行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实严惩重罚。坚持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任何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对企业自己查不出、经检查发现的隐患,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隐患,群众反映、举报属实的隐患,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等执法措施,坚决依法查处一批严重违法行为、惩戒一批失信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并公开执法公开处罚,坚决防止隐患酿成事故;涉嫌刑事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检查督查巡查时,发现下级党委政府未发现或未整改的事故隐患,按照量化问责规定进行问责。

  抓实督导检查。将大检查作为安全生产巡查暨“起底式”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全面开展巡查督查,推动大检查工作任务落实。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对各区市各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实际成效进行督导核查,采取通报、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加强督查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力的提出问责建议,并记入干部执行力档案。

  抓实工作作风。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全面对照国务院安委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硬措施,全面对照省委、省政府“八抓20项”安全生产创新举措,全面对照已有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全面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梳理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加强问题整改,及时补齐短板,并将自查自纠贯穿大检查全过程。注重对重点企业、单位的明查暗访,严防摆拍式、作秀式检查,严防搞“大呼隆”、走过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抓实调度通报。烟台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大检查进展情况,定期梳理汇总,及时进行通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大检查全面深入开展,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